Johannes Eisele/Agence France-Presse/Getty Images
上海

国在华企业表示他们的担忧加剧,因为随着中国经济增长放缓,他们认为中国的排外情绪越来越严重,经营环境日益艰难。

周三发布的对中国美国商会(American Chamber of Commerce in China)大约500位成员的年度调查发现,多数公司认为外资企业成为了中国政府针对一系列反垄断做法发起的高调调查的目标。

其中许多认为自己成为了目标的公司称,这种状况降低了他们在中国进行新投资的兴趣。

大约47%的接受中国美国商会调查的公司表示,与一年前相比,他们感觉更受到排斥了;一年前持这一看法的受访公司比例为44%。仅有10%的受访公司认为自己更加受欢迎了。

受访的在华外企抱怨的其他一些问题包括:成本上升;长期以来对监管缺乏透明度的担忧;市场准入受到限制;知识产权问题;不可预测的法律和行政执法。

不过,多数受访企业表示,对未来两年中国市场前景持乐观态度,涉及服务行业的企业尤为乐观。中国一直试图让消费在驱动经济增长方面发挥更大作用。

中国美国商会超过60%的会员企业仍把中国列为三大首选投资目的地之一。调查还显示,多数受访企业预计今年公司收入将增长,但做出这一预期的受访企业比例从去年的71%降至61%。去年有大约300家外企接受了调查。

绝大多数在华外企仍处于盈利状态,但预计利润率改善的企业更少了。42%的受访企业预计今年利润率将上升,而去年调查中持这一看法的企业比例为48%。

大约30%的外企表示,不打算在中国做新的投资,这一比例为2009年全球金融危机以来的最高水平,同时也高于2014年的27%。

与此同时,在中国掀起反腐风暴的背景下,腐败不再是在华外企最担心的问题。过去,腐败是在华外企抱怨的主要问题之一。

中国美国商会的会员企业还表示,中国有望在不久的将来达成一项双边投资保护协定,这令人鼓舞。该商会称,该协定被视为一个积极的机会,有助于打消在华外企的许多顾虑。

William Kazer

(本文版权归道琼斯公司所有,未经许可不得翻译或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