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周一发布了将为独立炼油商进口原油铺平道路的新规,此举将有助于消解国有企业对这个行业的把控。

中国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简称:发改委)在其网站上称,达到特定环境和技术条件的小型炼油商可以申请使用进口原油。

根据发改委的新规定,新增用油企业应当拥有一套及以上单系列设计原油加工能力大于200万吨/年(约合每天4万桶)的常减压装置。此外,发改委还发布了新的能效标准。

发改委称,新增用油企业的原油进口量上限不得超过其符合条件的常减压装置设计加工能力总和。而且进口原油不得转售。发改委称,新规旨在鼓励该行业内的并购以及淘汰落后、高污染的技术。

中国的原油进口目前由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China National Petroleum Corp., 简称:中国石油集团)和中国石油化工集团公司(China Petrochemical Corp., 简称:中石化集团)等国有企业主导。作为旨在提高经济效率的改革努力的一部份,中国政府一直渴望加强该领域中的竞争,而且也已寻求迫使石油企业采取更清洁技术以降低中国污染的方法。

中国2014年进口原油3.08亿吨,较前一年增长9.5%,进而成为了仅次于美国的全球第二大原油进口国。

Brian Spegele

(本文版权归道琼斯公司所有,未经许可不得翻译或转载。)
 本文涉及股票或公司
中国石油化工股份有限公司(简称:中国石化)
英文名称:China Petroleum & Chemical Co. (Sinopec Co.)
总部地点:中国大陆
上市地点:上海证交所
股票代码:600028
中国石油化工股份有限公司(简称:中国石油化工股份)
英文名称:China Petroleum & Chemical Co.
总部地点:中国大陆
上市地点:香港交易所
股票代码:0386
中国石油化学工业开发股份有限公司
英文名称:China Petrochemical Development Co.
总部地点:台湾
上市地点:台湾证交所
股票代码:1314
中国石油化工股份有限公司(简称:中国石化)
英文名称:China Petroleum & Chemical Co. ADS
总部地点:中国大陆
上市地点:纽约证交所
股票代码:SNP
China National Petroleum Co.
总部地点:中国大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