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uropean Pressphoto Agency
如果美联储不加息,印度股市可能从中获益。上图为印度孟买证券交易所。

来越多的投资者目前猜测美国今年加息无望,他们正在投资亚洲市场,因此低成本资金将继续大批涌入亚洲。

之所以认为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简称:美联储)可能需要推迟加息,是因为美国通胀率下降和美元升值。这可能给回报率较高的新兴市场带来显著提振。投资者之前将资金撤出亚洲市场,因为担心美国国债等低风险美国证券的收益率上升将削弱新兴市场投资工具的吸引力。

投资者开始转变投资方向后,亚洲市场从中获益。周三,基准MSCI亚洲(除日本)指数上涨2.4%,而MSCI新兴市场指数仅上涨1%。

总之亚洲市场受到了青睐。投资者称,这是因为在欧洲和拉美部分地区面临政治难题之际,亚洲政府能提供更强的稳定性。此外从印度到中国再到澳大利亚的一系列亚洲央行也已经采取了前瞻性措施,通过放松货币政策提振经济(此举一般会使本币贬值)。

亚洲债市还能提供丰厚的收益。例如,在印尼近期的国债拍卖中,海外投资者需求激增,导致5年期国债收益率较年初下降了近1个百分点。

与其他新兴市场的货币相比,亚洲货币波动没有那么剧烈。

瑞士私人银行隆奥(Lombard Odier)亚洲首席投资长木村(Jean-Louis Nakamura)说,随着资金流出美国,亚洲新兴市场将成为最大的受益者之一。隆奥在全球范围内管理着2,380亿美元资产。该行卖出了美国和日本股票,并将资金重新投向亚洲新兴市场股票以及亚洲公司发行的美元计价公司债券。

木村说,美联储冒险加息、甚至只是小幅加息的难度越来越大。他说,一旦加息美国金融市场将成为全球流动性的黑洞。美国债券收益率的上升将吸引来自全球的资金,进而推高美元并且有损美国出口。

不过,许多分析师、甚至是美联储的观点则恰恰相反。美联储1月份曾暗示今年将加息。

但用于押注央行政策的联邦基金期货走势周三表明,投资者和交易员们认为美联储直至今年很晚时候、或者明年才会加息的可能性正在上升。芝加哥商业交易所(CME Group)的数据表明,总体来说交易员们认为今年7月份加息的可能性为31%,而明年1月份加息的可能性为86%。

当然并不是所有的人都相信这一点。一些投资者称,随着美国经济复苏,美联储除了遵守当初制定的时间表外别无选择。

新加坡富敦资金管理有限公司(Fullerton Fund Management)策略及外汇业务负责人Gerard Teo表示,尽管可能存在与实际加息时间有关的一定的波动,但一旦市场明白了美联储的战略并在周期内将充分的加息可能考虑进来,投资者的情绪通常会平稳下来。该公司管理着约100亿美元的资产,它预计美联储将于今年底首次加息。

不过,即便是仍预计今年将加息的投资者也担心美联储可能推迟加息。如果美联储推迟加息,可能引发曾将美国股市推高至纪录高点的资金逆转流向。

这就使印度和中国等市场可能走高。据国际金融研究所(Institute of International Finance)的数据显示,投资者今年1月向新兴市场股市和债市 投入180亿美元。

汇丰控股(HSBC Holdings PLC)的分析师周四表示,2015年他们最看好的新兴市场债券是印度和印尼的债券,因为这两个国家的货币波动得没有那么剧烈。

ING Investment Management新兴市场和亚洲债务负责人Peter Sengelmann预计美联储将于2015年加息,但承认美联储可能推迟首次加息。他指出,无论美联储何时开始加息,它都将谨慎推进。该公司管理着1,800亿欧元(2,040亿美元)资产。

他表示,他的基金看好以美元计价的亚洲债券,减持对美国国债更加敏感的市场。

东方汇理资产管理公司(Amundi)全球研究、分析和策略负责人伊蒂尔比德(Philippe Ithurbide)表示,他预计美联储未来一年不会收紧政策,原因有几个,包括围绕通缩和油价持续下跌的诸多问题。该公司管理着超过1万亿美元的资产。根据这样的预期,他表示,相比美国股市,该公司更看好欧元区股市,同时也看好亚洲的新兴市场。

Jake Maxwell Watts / Anjani Trivedi

(本文版权归道琼斯公司所有,未经许可不得翻译或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