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来源:Agence France-Presse/Getty Images
北京一家百货商场前,一名男子正在打电话。中国商务部称,1月服务业实际使用的外资占全国吸收外资总量的三分之二。

国政府周一发布的数据显示,尽管国内经济增速放缓,但1月份吸收外资的势头依然强劲,服务业和高端制造业吸引了投资者兴趣。

中资企业也继续表现出对进行海外投资越来越浓厚的兴趣,而且将一大部分注意力投向了欧洲。

中国商务部周一称,1月份外商直接投资为139.2亿美元,较上年同期增长29.4%,也高于去年12月份的133.2亿美元。

商务部称,当月服务业实际使用的外资占全国吸收外资总量的三分之二,吸收外资总量的其余部分几乎都集中在高端制造业。

商务部在公告中称,全国吸收外资呈现良好发展势头

中国经济去年增长7.4%,虽超过其他大型经济体,但却是近25年来中国最低增速。鉴于内需低迷且全球经济仍在复苏,外界普遍预计北京会将今年的经济增长目标下调至7%左右。

外商直接投资的步伐不断放缓,因受劳动力等成本上涨拖累,中国传统制造业逐渐失去竞争优势,不过如今成为重要就业领域的服务业在一定程度上减小了外商投资放缓的幅度。

外商对华直接投资去年小幅增长1.7%,至1,196亿美元;2013年增5.3%。

虽然外商直接投资继续涌入中国,但其他形式的资本却不断撤出。之前发布的数据显示,去年第四季度中国资本与金融帐户净赤字初值为912亿美元,高于第三季度的90亿美元。

商务部发言人沈丹阳周一在新闻发布会上称,去年在全球外国直接投资流入量表现不是太强劲之际,中国吸收外资仍呈现良好发展势头。他表示,中国依然是世界最受瞩目和最具吸引力的外商投资地。

同时据商务部数据显示,1月份中国企业海外直接投资为101.7亿美元,同比增长40.6%。

中国政府一直鼓励本地企业到海外投资,以提升其全球影响力。通过消除繁文缛节,并放宽向境外转移资金的限制,中国为企业使用近4万亿美元外汇储备提供了便利。

今年1月,中国对欧盟国家投资31.7亿美元,较去年同期的1.7亿美元大幅上升,这受到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China National Petroleum Corporation.) 29亿美元的荷兰投资项目提振。

对香港和由10个国家组成的东南亚国家联盟(Association of Southeast Asian Nations,简称:东盟)的投资分别增长11.5%和65.6%。中国对俄罗斯的投资持平,而对澳大利亚和日本的投资大幅下降。

Grace Zhu发稿

(本文版权归道琼斯公司所有,未经许可不得翻译或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