傅峙峰

1
.多家上市券商公布1月份业绩。其中中信证券净利润10.4亿元,同比+319%,环比+10%;招商证券净利润7.4亿元,同比+193%,环比+12%;华泰证券净利润5.5亿元,同比+206%,环比-44%;方正证券净利润3.2亿元,同比+277%,环比+136%;东北证券净利润1.2亿元,同比+136%,环比-34%。

点评:从公布的数据看,券商一季度大体上仍能保持可观的盈利,但环比有明显分化。上市券商1月份业绩同比均大幅增长,市场可能更关注环比,因券商最新的业绩预测多以去年四季度高峰为基础,但考虑到奖金发放惯例,同比亦体现季节性因素。

2.中国央行公告,央行昨日在公开市场开展了300亿元28天期逆回购,中标利率4.80%。

点评:继降准之后,央行如期继续开展逆回购,全周实现净投放900亿元。银行间资金价格开始回落,昨天各期SHIBOR不同程度下跌。央行降准和公开市场净投放效果显现。

3.大智慧援引机构人士称,日前深交所向多家代表性机构征询了深港通方案建议与意见。目前来看,深交所主板股票、部分中小板股票将成为深港通主要标的股,此外,少数流动性较好的创业板股票也有望成为标的股。

点评:深港通推出只是时间问题。要成功推出深港通,关键就是要有好的标的和好的流动性,这样才能吸引北上资金。因此,标的考虑到创业板中的优秀品种符合逻辑,创业板指指标股入选概率最大。若创业板指指标股被纳入深港通,会迎来交易层面的积极因素。

4.大智慧阿思达克通讯社2月5日讯,据证金公司数据显示,2015年1月份新开的融资融券账户数量为32万户,为最近五个月的新低,主要系证监会两融新政所致。

点评:1月份两融账户创五个月新低,监管层两融风控措施立竿见影,这会导致融资规模增速下降。受其影响市场成交开始萎缩,股市步入弱势振荡后,进一步减少融资冲动需求。这是目前市场从增量行情转入存量博弈的主要原因之一。

5.中纪委公布中国联通、东风汽车、神华集团、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中国船舶、华电集团等6家单位巡视反馈情况:1、中国联通涉权钱、权色交易;2、神华集团涉煤炭生产经营销售、并购重组腐败;3、东风汽车涉公款吃喝出国、公车私用;4、中船集团涉采购腐败、国有资产流失;5、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涉资金监管问题;6、华电集团煤矿并购问题突出。

点评:上述央企集团被查出诸多问题,旗下上市公司难逃牵连。短期看这可能被解读为利空,但这些单位都是央企集团,公司行业地位不会受影响,内部违法违规人员会被查处,长期看可能是企业治理改善的一次医疗契机。

6.天坛生物、现代制药、国药股份公告,国资委批复同意选择国药股份作为国药集团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的首批试点单位之一。天坛生物、现代制药两家公司未纳入国药集团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试点工作首批试点单位。

点评:国药集团混改平台明确,国药股份脱颍而出,预计其混改方案即将制定,并开始接触社会资本。这会提升市场对国药股份的关注度,若混改方案制定和推进落实出色,将获得市场认可。

7.美国股市昨晚收涨。道琼斯工业平均指数上涨211.86点,报17,884.88点,涨幅为1.2%;标准普尔500指数上涨21.01点,报2,062.52点,涨幅为1%;纳斯达克综合指数上涨48.39点,报4,765.10点,涨幅为1%。

点评:昨晚公布的上周初请失业救济人数好于预期,希腊债券存在有条件成为欧央行抵押物可能,原油价格又积极反弹,投资者情绪再度正向修正,美股积极反弹。最近全球市场风险因素反复,但都尚无定数。

综合评论:

存量博弈态势中,降准后昨日A股大幅高开遭遇抛压却无力承接。市场仍处弱势,宽松效应需积累,央行应对人民币贬值措施需令各界理解放心,博弈还或存在,但若指数破位需防范风险。

(本文作者傅峙峰是《华尔街日报》中文网专栏撰稿人。文中所述仅代表他的个人观点。您可以写信至Horatio.fu#dowjones.com与作者联系。)

(本文版权归道琼斯公司所有,未经许可不得翻译或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