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loomberg News
亚洲企业和政府加快了在欧洲发行债券的脚步。

要借入廉价资金的亚洲企业和政府加快了在欧洲发行债券的脚步。眼下在欧洲,利率处于极低水平,欧元也一直在下跌。

根据数据提供商Dealogic,亚洲(除日本外)今年以来发行的欧元债券规模已经较上年同期增长了四倍,至22.9亿美元。而这是在去年全年发行规模达127亿美元、较前一年增长43%的基础上实现的,尽管亚洲借款人仍然是以发行美元债券和本币债券为主。

进军欧洲为这些债券的买家和卖家都带来了好处。亚洲发行人得以打开另一个资金源头,而且是以在全球都算得上低的利率发债──这一点多亏了欧洲央行(European Central Bank)的资产购买计划,因为该计划导致收益率直线下降。同时,欧洲基金公司也对这些债券提供的收益率垂涎欲滴,因为它们通常都要比欧洲借款人给的收益率更高,欧洲很多国家的国债收益率甚至都已经是负值了。

在本轮发债潮中,中国国有企业一直是一马当先。中国电网运营商国家电网(State Grid Corp. of China)以及中国建设银行股份有限公司(China Construction Bank Corp.)的香港子公司总计发行了价值16.3亿美元的欧元债券。上周,国有造船商中国船舶工业集团公司(China State Shipbuilding Corporation)发行了5亿欧元(约合5.7亿美元)的债券。中国钢铁公司宝钢集团有限公司(Baosteel Group Corp.)也在考虑发行首批欧元债券。

Barclays Capital亚太债券资本市场主管普拉特(Jon Pratt)表示,亚洲公司盼望利用欧洲借款成本较低的优势。他说,如果今年亚洲的欧元计价债券发行量较2014年增长三倍,他也不会惊讶。

他还表示,那些在欧洲收购了公司或拥有业务的中国企业也需要欧元。

最近其他大型发债人包括亚洲首富李嘉诚旗下的和记黄埔有限公司(Hutchison Whampoa Ltd. ,0013.HK, 简称:和记黄埔)、印度尼西亚等主权发债人、以及需要更广泛投资者群体来增强其资本规模的中资银行。

印度国有石油和天然气公司(Oil & Natural Gas Corp)的一次发债交易可以体现欧元计价债券的省钱潜力。去年7月,该公司发行了价值22亿美元的欧元和美元计价债券,其中欧元计价债券的息票率定为2.75% ,到期时间更长;美元计价债券息票率定为3.25% 。

许多在海外寻找回报机会的欧洲基金正在抢购美元计价资产。一段时间以来,美元兑其他主要货币持续走强。Legal & General Investment Management驻伦敦信贷策略师本内特(Ben Bennett)说,普遍看来,许多新兴市场、特别是亚洲国家的债务都以美元计价。他表示,亚洲较为健康的经济状况也有助从欧洲吸引“合理规模的资金流入”。

联博(AllianceBernstein)亚太固定收益主管布里斯科(Hayden Briscoe)称,他们发现欧洲客户对亚洲以欧元、美元计价债券的兴趣正在增强,他们愈加看好该地区宏观前景。联博管理着4,740亿美元资产。

布里斯科称,近来市场似乎对亚洲债券有着庞大的需求,尤其难以购买到主权债券,例如来自印度尼西亚的主权债。

然而一些投资者对中国感到担心。当前中国经济增速正在放缓,许多企业背负沉重债务。

M&G Investments驻伦敦的投资组合经理里德尔(Mike Riddell)称,他对中国感到不安,因为该国经济形势自去年年中以来表现不稳。M&G Investments管理着4,170亿美元资产,该基金公司近来对日本国债兴趣浓厚,尤其是考虑到德国国债收益率已降至低于同类日本国债的水平。

Barclays Capital帮助将亚洲债券销往欧洲。该行的普拉特称,欧洲投资者对中国债券抱有兴趣,但投资者需要事先做足功课。

Fiona Law

(本文版权归道琼斯公司所有,未经许可不得翻译或转载。)
 本文涉及股票或公司
中国建设银行股份有限公司(简称:建设银行)
英文名称:China Construction Bank Co.
总部地点:中国大陆
上市地点:上海证交所
股票代码:601939
中国建设银行股份有限公司(简称:建设银行)
英文名称:China Construction Bank Co.
总部地点:中国大陆
上市地点:香港交易所
股票代码:0939
和记黄埔有限公司(简称:和记黄埔)
英文名称:Hutchison Whampoa Ltd.
总部地点:香港
上市地点:香港交易所
股票代码:0013
Barclays PLC ADS
总部地点:英国
上市地点:纽约证交所
股票代码:BCS
巴克莱集团
英文名称:Barclays PLC ADS
总部地点:英国
上市地点:纽约证交所
股票代码:BCS
Barclays Plc
总部地点:英国
上市地点:伦敦
股票代码:BARC
Hutchison Whampoa Ltd. ADS
总部地点:香港
上市地点:美国场外交易粉单市场(Pink Sheet)
股票代码:HUWHY
中国建设银行股份有限公司(简称:建设银行)
英文名称:China Construction Bank Co. ADS
总部地点:中国大陆
上市地点:美国场外交易粉单市场(Pink Sheet)
股票代码:CICH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