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来源: Associated Press
中国合并两大油企以寻求创建可与埃克森美孚等公司叫板的新的国家龙头企业。

国认为其石油行业还没有占据足够制高的地位。据《华尔街日报》(The Wall Street Journal)报道,中国正在考虑合并两大国有石油巨头公司,但是这些计划可能让投资者感到迷惑。

北京正在研究的一个方案是,把中国最大石油公司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China National Petroleum Corp., 简称:中国石油集团)与第二大石油公司中国石油化工集团公司(China Petrochemical Corp., 简称:中石化集团)合并。目前尚不清楚合并方案是考虑将这两家集团分别的上市子公司中国石油天然气股份有限公司(PetroChina Co., 简称:中国石油)和中国石油化工股份有限公司(China Petroleum & Chemical Co., 简称:中国石化)合并,还是母公司本身合并。据《华尔街日报》报道,中国政府想的是打造一个国家龙头企业,与埃克森美孚(Exxon Mobil)一较高下。

但是从商业角度而言,没有什么道理采取这样一种做法。如果中国政府计划的是增强火力来竞夺国际资产,那么就中国石油集团一家公司和西方石油巨头抗衡都绰绰有余了。该公司的规模已然比埃克森美孚要大70%,2013年底资产规模达到了6,000亿美元,而且甚至其上市子公司中国石油的规模都比埃克森美孚要大10%。中国石油集团截至2013年持有净现金330亿美元,而埃克森美孚截至去年9月份为净负债170亿美元。大型中资石油公司的海外交易通常是在母公司层面进行的。

这么做可能是防止两家公司在收购海外资产时相互竞争。但是Sanford C. Bernstein的Neil Beveridge指出,近期北京已经在协调中国企业的海外并购活动,以避免出现这种情况。

进行并购的一个较好理由是在原油价格下跌之际削减成本,这是埃克森美孚曾经采取过的方式;1999年由合并产生埃克森美孚之后,该公司在三年内把合并后实体的员工数量削减了7%。问题是这种做法太冷酷,难以在中国国有企业中展开。

无论如何,中国官员以前认为,有两家国有石油公司,而不是只有一家,才能够通过竞争加强纪律。正是这个主要原因促使官员们在1998年开始允许,先前只从事勘探与开发业务的中国石油集团与先前只从事炼油业务的中国石化集团涉足对方的业务领域。

投资者们或许会猜想合并交易是否出于纯粹的政治目的。政府正在对中国石油集团和中国石化集团进行反腐败调查。北京方面或许认为,政府可以更严格地监督合并后的单一实体。然而对少数股东而言,这放大了公司决策受到干预的风险。

另外一个设想是,将仅从事海上勘探及开发业务的中国海洋石油有限公司(CNOOC Ltd.,简称:中国海洋石油),与从事精炼及化工业务的中国中化集团公司(Sinochem,简称:中化集团)进行合并。二者可谓天作之合,合并后的实体能带来更为稳定的炼油利润,更好地抵御油价波动的影响。

然而中国仍在一定程度上管控着精炼产品的价格,这不利于未来的合并交易。中国海洋石油的表现强于其竞争对手,一定程度是因该公司不从事面向消费者的、受到管制的业务,这帮助其在过去五年实现了平均15%的资产回报率,是中国石油的两倍。

上述潜在交易的作价有着重要意义。但投资者应当深挖此类合并交易背后的逻辑。如果北京允许该国石油巨头裁撤多余员工并关闭那些低效率的精炼厂,则是推进国企市场化改革的象征。但如果北京方面出于政治原因进行油企兼并,将成为国家管控的又一个迹象。

Abheek Bhattacharya

(本文版权归道琼斯公司所有,未经许可不得翻译或转载。)
 本文涉及股票或公司
中国石油化工股份有限公司(简称:中国石化)
英文名称:China Petroleum & Chemical Co. (Sinopec Co.)
总部地点:中国大陆
上市地点:上海证交所
股票代码:600028
中国石油天然气股份有限公司(简称:中国石油)
英文名称:PetroChina Co.
总部地点:中国大陆
上市地点:上海证交所
股票代码:601857
中国石油化工股份有限公司(简称:中国石油化工股份)
英文名称:China Petroleum & Chemical Co.
总部地点:中国大陆
上市地点:香港交易所
股票代码:0386
中国石油天然气股份有限公司(简称:中国石油股份)
英文名称:PetroChina Co.
总部地点:中国大陆
上市地点:香港交易所
股票代码:0857
埃克森美孚
英文名称:Exxon Mobil Co.
总部地点:美国
上市地点:纽约证交所
股票代码:XOM
中国石油化工股份有限公司(简称:中国石化)
英文名称:China Petroleum & Chemical Co. ADS
总部地点:中国大陆
上市地点:纽约证交所
股票代码:SNP
中国石油天然气股份有限公司(简称:中国石油)
英文名称:PetroChina Co. ADS
总部地点:中国大陆
上市地点:纽约证交所
股票代码:PTR
China National Petroleum Co.
总部地点:中国大陆
Petrochina Co.
总部地点:中国大陆
上市地点:SGX
股票代码:PT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