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uters
1月份,齐普拉斯在二战期间遭纳粹占领军屠杀的希腊民众纪念地献花。

腊总理齐普拉斯(Alexis Tsipras)本周要求德国向希腊支付二战相关赔款及欠款,希望以此向德国政府传递信息。

齐普拉斯在议会发表就职讲话时称,对于希腊人民、历史以及所有曾反抗纳粹并为此流血的欧洲民众来说,希腊有道义上的责任来追索赔偿。在被德国占领的四年中,希腊饱受蹂躏,虽然这已成为过去,但这段历史仍令人记忆犹新。

德国政府坚称,赔偿问题已经了结。过去70年,德国已向其他国家和曾受纳粹迫害的个人支付了数百亿美元。其中包括在上世纪50年代和60年代初向希腊及其民众支付的约5,400万美元。经通货膨胀因素调整后,这笔钱大约相当于今天的4.5亿美元。

一些希腊政治家声称,德国欠希腊逾1,600亿欧元(合1,810亿美元)的赔偿金。

德国政府争辩称,1990年当时的东西德国与二战同盟国签署的一份协议已经解决了赔偿问题。这份协议的非正式名称是“2加4协议”(Two Plus Four Agreement),旨在于德国即将统一之际了结所有战争相关索赔。德国称,根据国际法,该条约也适用于希腊的索赔。

对于“2加4协议”是否已经关上了进一步向德国索赔的大门,法律专家们意见不一。但他们称,由于时光流逝,再加上德国拒绝讨论这一问题,希腊从德国获得进一步赔偿的希望可能不大。

Matthew Karnitschnig

(本文版权归道琼斯公司所有,未经许可不得翻译或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