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来源:Reuters/China Daily
安徽省淮北市,一家物流中心的一名工人在工作。

2
月份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PMI)初值小幅上升,但出口仍显乏力。

分析师称,中国最近几个月放松货币政策的做法似乎已引导更多资本进行国内投资。但分析师提醒人们不要过分解读2月PMI数据,因为本周结束的中国春节假期可能给许多指标造成严重干扰。

蓝橡资本(North Square Blue Oak)中国研究部负责人巴伦(Oliver Barron)说,2月PMI略微上升,但不一定表明经济走强;这一潜在的反弹是发生在非常低迷的1月份数据基础之上的,经济距离强势复苏还很遥远。

汇丰控股(HSBC Holdings PLC)周三公布,2月份汇丰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人预览指数升至50.1;1月份终值为49.7。

2月份预览值表明中国制造业呈现出四个月来的首次扩张。PMI低于50说明制造业较前月收缩,高于50则说明较前月扩张。

汇丰中国区首席经济学家屈宏斌在声明里说,今天的数据表明2月份中国制造业出现微幅改善。今年中国春节在2月份。

但屈宏斌说,国内经济活动可能依旧低迷,外部需求似乎存在不确定性;他们认为现阶段仍有必要进一步放松政策来支持增长。

汇丰与数据提供商Markit表示,2月份产量和新订单分类指数的增速快于1月份,但新出口订单出现2014年4月以来的首次收缩。生产要素价格和产出价格仍处于收缩状态。

汇丰中国制造业PMI以420多家制造业企业采购经理人的月度问卷调查结果所编制的数据为基础。PMI预览值基于问卷调查中85%至90%的回答编制而成。

汇丰将在下周一发布PMI终值数据。

1月份中国官方制造业PMI从去年12月的50.1降至49.8,表现不及预期,这也是2012年9月以来首次降至50以下。

Mark Magnier

(本文版权归道琼斯公司所有,未经许可不得翻译或转载。)
 本文涉及股票或公司
汇丰控股有限公司(简称:汇丰控股)
英文名称:HSBC Holdings PLC
总部地点:英国
上市地点:香港交易所
股票代码:0005
Hsbc Holdings Plc Ads
总部地点:英国
上市地点:纽约证交所
股票代码:HSBC
Hsbc Holdings Plc
总部地点:英国
上市地点:伦敦
股票代码:HSB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