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罡

美国邀请习近平在年内对美进行国事访问,有外媒援引中国学者的话说,习近平访美期间预计会与奥巴马商谈中美两国共同纪念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70周年事宜。

路透社 2月6日的报道说,美国表示,已邀请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和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今年对美国进行国事访问,此举进一步显示了奥巴马对亚太地区的重视。报道说,习近平上一次访美是2013年6月在加州与奥巴马举行非正式峰会,在去年11月于北京召开的亚太经合组织成员国领导人会议上,习近平与奥巴马再度会面。报道说,奥巴马政府的亚太再平衡战略很大程度上是为了应对中国的崛起以及中国以更大的自信来伸张其领土诉求,但美国政府描述其这一战略的文件称,美国不认为美中两国会不可避免地发生冲突。这份文件说,美国将在做强自身的基础上管控与中国间的竞争,同时坚持要求中国在海事安全、贸易和人权等诸多问题上遵守国际规则和惯例。

香港《南华早报》 2月8日的报道说,对于美国邀请习近平年内对美进行国事访问一事,中国大陆的分析人士称,中国希望与美国及中国的邻国维持稳定的关系,但南中国海依然是一个冲突引爆点。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教授时殷弘说,对于美国政府的亚太再平衡战略,关键要看中国如何应对。他说,中国希望改善与东盟国家的关系以缓解南中国海地区的紧张局势,中国也希望中日两国在东海地区的对抗能够降温。报道还援引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院长贾庆国的话说,习近平访美期间预计会与奥巴马商谈中美两国共同纪念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70周年事宜。

《日本时报》 2月7日的报道说,美国方面没有对习近平今年访美的时间给出任何线索。中日两国关系因钓鱼岛争端以及日本对二战的历史认识等问题而大幅恶化,奥巴马和其他美国领导人不断敦促中日两国通过对话缓解紧张关系,强调说这两个亚洲大国的密切合作对于保持亚太地区的和平与繁荣是不可或缺的。

美国《纽约时报》 2月8日的报道说,中国官方媒体《中国日报》援引中国驻美大使崔天凯的话说,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计划今年晚些时候对美国进行其就任国家主席以来的首次国事访问。崔天凯说,中美两国官员目前正在协商此访事宜,访问的具体日期尚未确定。《纽约时报》的报道说,美中两国一直在一些重大问题上进行着合作,比如两国去年11月承诺削减温室气体排放。但这两国世界最大的国家也在一系列领域发生了外交冲突,比如美国指控中国开展网络间谍活动,并对中国在东中国海和南中国海伸张领土诉求的行动表示不满。

(本文作者刘罡是《华尔街日报》中文网编辑兼专栏撰稿人。文中所述仅代表他的个人观点。)

(本文版权归道琼斯公司所有,未经许可不得翻译或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