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罡

美国国会一委员会最新发布的中国军力报告称,由于战斗能力、腐败等因素造成的问题,从根本上说中国军力依然不强。但也有外媒援引军事专家的话说,这份报告可能夸大了中国军队的弱点,从历史上看,中国军队一向有利用奇谋和人数优势来克服自身弱点的传统。

美国《华盛顿自由灯塔报》 2月12日的报道说,由国会中民主、共和两党人士组成的美国国会中国经济与安全审查委员会周三公布的一份研究报告称,虽然中国在建设现代化武装力量方面取得了跨越式发展,但由于战斗能力、腐败以及党管军队等因素造成的问题,从根本上说中国军力依然是弱的。这份报告说,尽管中国军力在过去几十年里取得了令人印象深刻的加强、中国人民解放军显然正日益成为一支专业化和能打仗的部队,但这支队伍也存在严重的潜在弱点,这些不足有可能限制中国军队成功实施以信息化为核心的多兵种联合作战,而在中国的军事战略家看来,要打赢未来战争,就必须具备这种作战能力。

报告认为,中国军队主要的制度性弱点包括指挥架构不得力、人员素质低以及部队中的腐败问题。这份报告谈到中国军队的腐败时说,解放军几乎完全不受外部监督的约束,其结果是,军队中存在大量权钱交易以及其他不法行为。但《华盛顿自由灯塔报》也援引中国军事问题专家Rick Fisher的话说,这份报告有可能夸大了中国军队的弱点,因此接受其观点时需持谨慎态度。他说,从历史上看,中国军队一向有利用奇谋和人数优势来克服自身弱点的传统。

日本《外交家》杂志网站 2月12日的报道说,由美国国会中国经济与安全审查委员会委托兰德公司撰写的这份报告,将中国军队的弱点分为两个大类,即制度性弱点和战斗力方面的弱点。制度性弱点主要源于猖獗的腐败、过时的指挥架构、人员素质低以及专业性的缺乏;而战斗力弱主要是因为军事变革不充分,这导致中国军队的后勤保障能力差、战略性空中运输能力不足、特种用途飞机的数量有限,以及海军缺乏防空和反潜能力。

报道还说,这份报告的作者们在报告撰写过程中研读了300多篇用中文撰写的文章、大量相关书籍以及其他一些军事出版物,这些被研读的资料显示,解放军是知道其自身存在的弱点的。报道总结说,虽然对大多数关注中国军事发展趋势的分析人士而言,报告中所谈及的中国军队诸多弱点都不是什么新鲜事,但这份报告毕竟汇总了大多数从公开渠道可以获得的中国军力弱点最新研究资料,因此值得一读。

(本文作者刘罡是《华尔街日报》中文网编辑兼专栏撰稿人。文中所述仅代表他的个人观点。)

(本文版权归道琼斯公司所有,未经许可不得翻译或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