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uters
今年截至目前金价的大幅走高使黄金成为全球表现最好的资产之一。

年截至目前金价的大幅走高使黄金成为全球表现最好的资产之一。但黄金之所以吸引投资者,原因在于投资者对风险的担忧而不是黄金的金光闪闪。

很大程度上由于最近希腊大选后欧元区经济不确定性再度升温,市场不安情绪持续难消。在这样的背景下,对金价构成支持的更多是黄金在动荡时期作为保值品的传统角色,而非投资者对黄金的实物需求。

这催生了一种不同寻常的交易模式。黄金和美元双双走高,2015年以来黄金涨6.5%,美元兑一篮子货币涨3.2%。

孟买大宗商品研究和投顾公司Commtrendz Research的主管Gnanasekar Thiagarajan表示,在避险情绪的推动下,投资者开始同时买入黄金、日圆和美元,这是一种非常奇怪的现象。

通常状况下,金价(以美元计价)与美元汇率呈反向关系。当美元汇率上升,很多买家用本币购买黄金就要花更多的钱。这通常会被金价的下跌而抵消。

但在非常时期,这种关系可能发生逆转。当前,金价与美元汇率呈正相关关系,这种情形从去年11月就开始了。上一次二者在长时间内双双走高是在2009年希腊发布消息称本国预算赤字可能大幅上升之后。从2010年1月11日到2010年6月10日间,美元指数上涨近16%,同时金价上涨近12%。进入21世纪以来,金价和美元指数有五年实现了同比上涨:2001年、2005年、2008年、2010年和2011年。

分析师说,在希腊再一次引发宏观经济担忧之际,再加上证券和外汇市场波动性高企(尤其是在瑞士央行上个月决定取消欧元兑瑞郎汇率下限之后),黄金有可能继续作为一种通货进行交易,而不仅仅是一种大宗商品。随着全球各国央行下调利率,引发汇率战的担忧,投资者似乎乐于投资黄金,虽然收益率并不理想。

美国Gold Bullion International理财业务主管奥尔德曼(Bob Alderman)称,非常时刻黄金和美元均被视为安全资产,因此美元的上涨并不总是意味着金价下跌。奥尔德曼称,由于黄金兑换成现金相对容易,因此黄金的交易与货币的交易类似,而与实物商品的交易不同。

金价经常会受到春节因素的提振,2015年春节落在2月中旬。中国消费者在春节前会购买黄金作为礼物,中国和印度的黄金消费量约占到全球黄金需求的大约一半。

但今年这不是黄金上涨的主要原因。Gerald Metals驻上海贵金属交易主管Wallace Ng称,季节性需求一直很稳定。本月中国市场的黄金价格较国际市场高出大约每盎司3-5美元,溢价幅度高于去年12月底的每盎司1-2美元。

Biman Mukherji

(本文版权归道琼斯公司所有,未经许可不得翻译或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