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来源:Reuters
百元人民币。

资者们如今是否应该为人民币下跌而担忧了?

多年来中国政府引导人民币汇率走高,帮助吸引了资金流入、推动了经济增长。然而,人民币最近已经跌至了政府框定的交易区间底部,那些此前一直在把人民币和人民币计价债券纳入其投资策略的机构投资者现在正被迫考虑,北京方面通过让人民币贬值来应对经济增速放缓问题的可能性。

年初迄今人民币贬值了大约0.8%,去年全年下跌了2.4%,创下2005年以来人民币最大的单年跌幅。

法国资产管理公司Carmignac的中国分析师Haiyan Li Labbe称,作为持有A股头寸的投资者,人民币贬值对他们来说意味着汇兑损失;他们需要把这一风险考虑进去。Carmignac拥有投资人民币计价之股票和中国债券的特殊牌照。

该公司正在考虑购买外汇期权来对冲投资组合所面临的人民币进一步贬值的风险。此举可能很有必要,因为Carmignac预计人民币兑美元今年将下跌3%。

Li Labbe表示,他们预计中国央行将干预汇市以限制人民币的跌势;中国需要一个相对坚挺的货币,因为其正在推进人民币的国际化进程并试图吸引更多的海外投资者。

锋裕投资(Pioneer Investments)驻波士顿的外汇策略主管乌帕德亚雅(Paresh Upadhyaya)对人民币前景表达了看跌观点。

自2005年7月份中国取消事实上的钉住汇率制以来,2014年是人民币兑美元首次出现年度下跌的年份。乌帕德亚雅说,这标志着人民币走势的一个重大转折点。他表示,中国收支账户出现创纪录的外流,加大了人民币汇率的下行压力。

乌帕德亚雅还称,人民币贬值正在改变中国的外商投资机遇,他预计人民币兑美元2015年还将出现温和贬值,幅度可能大于2014年。

然而并非所有人都认为人民币未来将持续贬值。

Stratton Street LLP合伙人兼首席投资长西曼(Andy Seaman)表示,人民币走软不符合全球不平衡局面的纠正过程,这对于中国和世界而言都是不合理的。

总部位于伦敦的Stratton Street在2007年11月份推出了一个面向国际投资者的人民币债券基金,该基金可持有人民币点心债或投资级别硬通货债券。该公司管理着11亿美元资产,并对外汇风险进行了对冲。

Seaman称,所以虽然中国扩大人民币交易区间以增强人民币弹性可能是有意义的,但是他们对这样做是否意在促使人民币贬值表示怀疑。事实上,这样扩大交易区间发生在人民币向交易区间顶部走时的可能性要大得多,因为这会降低央行干预进而积累外汇储备的必要性,而鉴于中国外汇储备规模已经非常大了,中国当局已经表示不希望再增加外汇储备了。

Seaman补充道,如果要担心,那么投资者们应该更担心资金流入推动人民币走高,而不是人民币走软。

此外,丰收投资管理(Income Partners Asset Management)的投资组合经理Raymond Gui认为,中国央行将继续维持一项相对稳定的汇率政策,就像在1997年亚洲金融危机和2008年次债危机期间那样。

Raymond Gui称,人民币大幅贬值对中国不利,因为其可能引发资本大量外流,这种弊端足以盖过刺激出口的任何潜在效益;投资者们还应该看看远高于美元和其他主要硬通货的人民币收益率。

截至2014年12月末,丰收投资管理着13亿美元的资产。

Chiara Albanese

(本文版权归道琼斯公司所有,未经许可不得翻译或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