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uters
北京,应用软件微信的图标。Facebook将以190亿美元收购另一家即时通讯服务提供商WhatsApp。

果Facebook愿意拿出190亿美元来收购移动即时通讯公司WhatsApp,那么人们有理由认为,这对来自中国的竞争对手微信(WeChat)的隐含估值构成利好。

但事实并非如此。问题在于,从微信母公司腾讯控股有限公司(Tencent Holdings Ltd.)当前的股价水平来看,市场对微信的估值已经超出了Facebook收购WhatsApp出价所暗示的微信估值水平。这桩交易在硅谷看起来颇为昂贵,但换作在中国也许这一出价还显得过低。


WhatsApp目前拥有约4.50亿月度活跃用户,Facebook的收购交易对WhatsApp每用户的估值为42美元。假设第四季度微信维持近期的用户增长速度,那么截至去年底微信应该拥有约3.13亿用户。

在这个基础上,WhatsApp每用户估值意味着微信的估值应为130亿美元左右。但腾讯目前的市值已达到1,400亿美元,高得惊人。除去130亿美元的微信估值,腾讯余下业务(即在线游戏、桌面通讯以及其他互联网服务)的估值相当于该公司2013年 利润的48倍,这看起来极不合理。很显然,市场对微信的估值超过了130亿美元。巴克莱(Barclays)估计微信的估值在300亿美元,相当于每用户估值约95美元。

虽然产品相似,但WhatsApp与微信并不完全相同。微信的功能比WhatsApp更强大,除了即时通讯,它也是一个在线游戏和移动支付平台,后者是一个潜在的高利润领域。两者的赚钱策略也不同:微信向用户销售可爱的表情包以及其他附加服务,WhatsApp则在头一年免费,之后会向用户收取99美分的年费。不过就像对所有互联网公司的评估工作一样,分析师们对腾讯未来的成功抱有很大的信心。

此外,微信以及其他亚洲即时通讯巨头,例如Naver的Line和乐天株式会社(Rakuten)新近收购的Viber,如今在全球扩张时面临愈加激烈的竞争,特别是如果Facebook账户可以与WhatsApp关联的话。目前Facebook用户已经可以将账户与Instagram关联。在中国,这一点无关紧要,因为Facebook在中国被政府屏蔽了。但在全球其他地区,这一点将很关键,这就解释了为何亚洲三大即时通讯公司的股价周四全线下挫。

假如市场对腾讯的估值可以更合理一些,那么Facebook对WhatsApp的收购也许可以给股东们一个举杯庆祝的理由。然而现在,这不过是对现实情况的一次检验。

Aaron Back

(本文版权归道琼斯公司所有,未经许可不得翻译或转载。)
 本文涉及股票或公司
腾讯控股有限公司(简称:腾讯控股)
英文名称:Tencent Holdings Ltd.
总部地点:中国大陆
上市地点:香港交易所
股票代码:0700
Barclays PLC ADS
总部地点:英国
上市地点:纽约证交所
股票代码:BCS
巴克莱集团
英文名称:Barclays PLC ADS
总部地点:英国
上市地点:纽约证交所
股票代码:BCS
Facebook Inc.
总部地点:美国
上市地点:纳斯达克
股票代码:FB
NAVER Co.
总部地点:韩国(South Korea)
上市地点:韩国证交所
股票代码:035420
Barclays Plc
总部地点:英国
上市地点:伦敦
股票代码:BARC
Tencent Holdings Ltd. ADS
总部地点:中国大陆
上市地点:美国场外交易粉单市场(Pink Sheet)
股票代码:TCEHY
Rakuten Inc.
总部地点:日本
上市地点:东京证交所
股票代码:47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