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北京空气污染严重,北京当局连续第六天维持“橙色预警”(二级预警)不变。

许多北京市民不禁想问:空气要变得多糟,当局才会启动“红色预警”。

只有当局预测未来至少连续三天出现严重污染(即空气质量指数突破300)时才会发布红色预警。空气污染预警一旦升级为“红色”,北京将在全市范围内实施机动车单双号行驶,以及停驶30%的公务车辆等强制措施。

新浪微博(Weibo)的一名用户问道:“非要等到有人横尸街头当局才会发布红色预警吗?”

持续一周的雾霾天气引发媒体大肆报道,就连管制最严格的媒体也指指点点,这开始牵动中国政府的敏感神经。

《中国实时报》(China Real Time)看到的一条文本信息显示,中国中央电视台(CCTV)周一禁止其部分员工在社交媒体上讨论近日的雾霾。

该信息显示,“无论是官方还是个人微博帐号,都不要发布有关北京雾霾的内容。”

就在央视下达这一禁令之前,本月早些时候中央电视台财经频道不同寻常地在其新浪官方微博上发帖批评北京应对雾霾不力。

该微博写道,“央视财经提醒的是,政府不能当瞎子,它必须要肩负起自己的责任,守土要有责,莫无知!”“我们不明白,什么样的天气污染,才会启动传说中的治理雾霾紧急预案呢?”

该微博之后被删除。记者未能联系到央视外事处发言人对此置评。

Associated Press
周三,北京笼罩在严重雾霾之中。图为一栋住宅楼里的居民。

美国大使馆(U.S. Embassy)空气质量监测点的数据显示,北京空气质量指数上周开始攀升,周二一度高达551。美国国家环境保护局(Environmental Protection Agency)表示,该指数高于300在美国极为罕见,通常发生在森林火灾等情况下。

据北京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简称:市经信委),北京监管机构上周末要求36家企业暂停生产,另外75家企业减少了产量。市经信委称,另有36家企业自愿减产。此外,市经信委还派出25个督查小组对相关企业逐一进行现场督查。

不过,据新华社报道称,北京方面不会发布霾红色预警。新华社称,自上周四空气污染指数开始攀升以来,中央气象台(National Meteorological Center)已经连续发布了12期霾预警,其中包括9期霾黄色预警和3期橙色预警。

北京市环境保护局发言人在谈到雾霾预警信号时称请参照其官方微博

尽管北京正经历着近期记忆中最长一轮雾霾天气,但全北京上周四平均空气质量指数为270,周日为255,这就很难出现连续三天严重污染的情况,因此也无法发布红色预警。不过,北京周三接近发布红色预警,空气污染指数已经突破400,为连续第三天远高于300。

不过,北京大范围雾霾天气即将谢幕。新华社周三引述中央气象台的消息称,周三晚间北京开始下雨,受冷空气的弱降水天气的影响,预计华北等地的霾将明显减弱或消散。

(编者按:英文原文发表于2月26日。)

Wayne Ma

(本文版权归道琼斯公司所有,未经许可不得翻译或转载。)
 本文涉及股票或公司
新浪公司
英文名称:Sina Co.
总部地点:香港
上市地点:纳斯达克
股票代码:SIN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