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raig Stephen

大多数地区,有助于提振经济的旅游业多颇受欢迎。然而在香港却不尽然,中国内地游客的激增引发香港本地居民不满情绪,抗议者对内地游客谩骂不止。

Shutterstock/Norman Chan
到港内地游客数量今年预计将达到4,500万人次,2017年将达7,000万人次,这是引发抗议的根源。恐怕任何城市对如此庞大的客流都难以消受,更别说人口达700万、原本就拥挤不堪的香港。

此外,很显然大部分内地游客到港并不是为了去迪斯尼乐园,寻求便宜货以及过时的汇率差才是他们的真正目的。

以纽约为例,为了对香港目前的处境感同身受,假设纽约复制香港的单独货币和税收制度,启用明显的低税收及汇率相当于美元75%的货币,会发生什么?

在这种情况下,可以想像将会有一半的美国人排在苹果商店门口,掀起一场购物热潮。如果纽约居民认为那些不纳税的一日游者购买的便宜货都是由自己补贴的,他们必然会感到不悦。

该假设是香港境遇的真实还原。香港不仅加强了与内地的融合,同时还保留了其已实施三十多年的联系汇率制。

自中国经济壮大以来,人民币兑美元再度升值,港元则维持联系汇率制不变。在过去六年左右,人民币兑港元汇率已经从人民币110元兑100港元下跌至现在的人民币78元兑100港元。

这意味着,对于能在货币汇率差中套利的内地游客来说,香港每天都是特卖日。现在,他们不只是购买免税奢侈品,还包括日常必需品,例如价格同样较便宜的化妆品。

内地游客的惊人需求导致香港本地物资短缺、物价上涨以及交通拥堵,本地居民叫苦不迭。据香港旅游局估计,60%的内地游客都是当天往返。

在这种紧张气氛中,香港财政司司长将在周三公布今年的预算报告,再度面临解决生活成本飙升问题的诉求。但是他可能会指出,让步的空间有限。就算提及财政储备耗尽也无济于事。财政资金投向了大型基础设施建设,比如修建一条高速铁路、一座连接澳门的大桥、第三条机场跑道等,而这一切只会加速把更多内地游客带到香港。

这次针对内地游客的抗议活动令香港政府处在两难境地。问题显然存在,视而不见将引发更多尴尬的抗议活动、难以向中央解释;而采取限制内地游客的措施将会是非常敏感的事情。

香港特首梁振英显然已经排除了限制内地游客的可能性。此前港府也意识到存在问题,而引入了针对非居民的额外印花税措施,主要是限制内地人购房。香港也推出了奶粉限购政策。但是这些措施违背了香港传统的自由市场理念,因而都引发了争议。

即使是近期的印花税政策,在打击炒楼方面看来也效果有限,因为政策主要限制了交易,而对价格影响不大。

相反还产生了意外的后果,促使投资资金流向了没有印花税的商业地产,产生了连锁反应,推动租金上升至相当于资本价值的水平,从而意味着餐馆和酒吧都要提高价格。

虽然香港通货膨胀问题的严重性难以从官方数据中感受到,但是存在其他一些承压迹象。其中一个迹象是,许多企业,尤其是餐馆和酒吧难以招募人手。在一杯啤酒通常高达80港元(约10.30美元)而最低时薪只有30港元之际,招聘困难并不让人意外。

香港旅游问题似乎没有容易的解决方法。在许多港人看来,旅游业似乎与生活水平下降有密不可分的联系。

对此人们需要密切关注,因为它可能会使香港一些根深蒂固的结构性问题更加尖锐,并触发意想不到的政策反应。香港应该听取前金融管理局(Monetary Authority)总裁任志刚(Joseph Yam)的建议,审视当前联系汇率制的利弊。

(本文译自MarketWatch)

(本文版权归道琼斯公司所有,未经许可不得翻译或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