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海南省副省长冀文林因涉嫌严重违纪违法受到调查,他是中共正在进行的大范围反腐调查中最新落马的一位官员,与之前落马的多位高官有密切交集。冀文林曾经担任过原中国公安部部长周永康的秘书,周永康已经退休。

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周二发布简短公告称,冀文林因涉嫌严重违纪违法,目前正在接受组织调查。“严重违纪”通常指官员贪腐。

公告没有提及调查的详细情况。受到调查的官员通常会被拘留,不可以会见律师。记者无法联系到冀文林置评。

《人民日报》网站刊登的冀文林简历显示,他曾至少两次担任过周永康的秘书,一次是在2003年,一次是在2005年。简历显示,冀文林还曾在国土资源部工作过。

周永康曾经担任过中国石油天然气总公司的总经理,后升任中央政治局常委。2012年中共领导人换届时,周永康退休。

习近平在那次换届中被推选为中共中央总书记,之后他在全中国范围发起了影响深远的反腐斗争。他说,腐败已经带来了亡党亡国的威胁。

近几个月来,多位与周永康有过密切关系的官员受到调查,冀文林是其中之一。其他人包括原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China National Petroleum Corporation., 简称:中国石油集团)总经理蒋洁敏、原昆仑能源有限公司(Kunlun Energy Co., 0135.HK, 简称:昆仑能源)董事长李华林。昆仑能源是中国石油集团上市子公司中国石油天然气股份有限公司(PetroChina Co., 简称:中国石油)控股的一家公司。业内人士说,他们都是周永康的心腹。周永康未受到违法违纪指控,也没有受到任何调查。

中共有关部门和官方媒体除了表示调查是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开展的反腐斗争之外,没有给出其他的相关信息。

Brian Spegele

(本文版权归道琼斯公司所有,未经许可不得翻译或转载。)
 本文涉及股票或公司
China National Petroleum Co.
总部地点:中国大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