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东部两座城市的房地产开发商已开始降价促销,引发了外界对中国房地产市场健康状况的担忧,并导致周一地产股下挫。

房地产公司称,杭州、常州两个大型楼盘近来大幅降价,分析师认为这可能是今后房地产市场整体走软的一个信号。

德信地产(DoThink Group)上周宣布,其位于杭州的楼盘德信北海公园(North Sea Park)从每平米人民币18,000元的均价降至人民币15,800元(约合2,592美元),降价幅度达到12.2%。总部位于杭州的这家房地产开发商称,为了购买更多地块,清空库存,决定从上周三起特惠促销北海公园房源。北海公园项目由12幢高层公寓楼组成,2012年4月开盘后分期销售。

杭州是二线城市中的大城市,距离上海有大约1小时车程,吸引了浙江省内许多有钱的购房者。分析师们说,杭州楼盘降价促销表明楼市存在供应过剩,未来可能会扩散至更大的城市。

野村(Nomura)经济学家张智威在写给客户的报告中称,房地产市场的风险没有得到充分重视,常州和杭州的楼盘降价发出了危险信号,值得投资者警惕。

张智威说,房地产投资可能大幅下滑,这将增加系统性风险。张智威表示,野村对房地产市场更加担心,因为过去五年房地产对中国经济增长的贡献非常大,政府可能没有合适的政策工具来控制当前的局面,即过剩的供应最终引发房价大幅回落,尤其是在三四线城市。

Bloomberg News
上海的一个住宅小区。
常州是江苏省的一个沿海城市,位于上海和南京之间。常州的潜在购房者还说,他们看到一个高档楼盘在打折。

雅居乐地产控股有限公司(Agile Property Holdings Ltd., 简称:雅居乐地产)和星河湾集团(Star River Group)在常州共同开发的一个楼盘上周也宣布打折促销。雅居乐星河湾是一个共有21栋楼的地产项目。房产代理商搜房网(SouFun Holdings Ltd.)的数据显示,雅居乐星河湾平均价格降至每平方米人民币7,000元,部分户型最低售价为每平方米人民币5,380元。该楼盘去年12月份标价为每平方米人民币11,000元。

总部设在广州的雅居乐地产没有回应《华尔街日报》(The Wall Street Journal)记者的提问。

地产股周一大幅下挫。万科A(China Vanke)收盘跌6.56%,至人民币6.69元。保利地产(Poly Real Estate Group)收盘跌8.51%,至人民币6.77元。上证综合指数收盘跌1.8%,至2076.69点。

人们担心银行可能收紧对地产业的放贷,这也加剧了地产股的跌势。

据《东方早报》(Oriental Morning Post)报道,中型银行兴业银行(Industrial Bank Co.)下发的一份内部文件显示,由于房地产行业风险上升,该行已暂停向地产开发商发放新的贷款。

报道还称,兴业银行将严格控制房地产贷款,不过报道援引一名银行管理人士的话说,该措施是暂时的。

该行不愿对《华尔街日报》置评。

Esther Fung

(本文版权归道琼斯公司所有,未经许可不得翻译或转载。)
 本文涉及股票或公司
万科企业股份有限公司(简称:万科A)
英文名称:China Vanke Co.
总部地点:中国大陆
上市地点:深圳证交所
股票代码:000002
雅居乐地产控股有限公司(简称:雅居乐地产)
英文名称:Agile Property Holdings Ltd.
总部地点:中国大陆
上市地点:香港交易所
股票代码:33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