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e Wall Street Journal
三星新款旗舰智能手机Galaxy S5将于4月份上市。

捍卫自己在全球手机销售的主导地位,三星电子(Samsung Electronics Co.)周一发布了新款旗舰智能手机Galaxy S5,新款机型的性能设计反映出三星欲避开华而不实的新性能、并维持价格竞争优势的产品策略。

三星高管称,公司没有刻意去追求炫酷元素,而是要优化其核心性能以改善日常使用体验,例如拍照、电池寿命、下载速度以及防水防尘等性能。

的确,新款Galaxy S5的一大新特性就是指纹识别,而苹果公司(Apple Inc. ,AAPL)现已发售的最新款iPhone手机已具备了这一功能。

Galaxy S5搭载谷歌(Google Inc.)旗下安卓(Android)操作系统,相机功能更加强大,屏幕扩大至5.1英寸,且相比于前代产品能支持更快的下载速度。该款手机将于4月11日开始发售。

三星执行副总裁李永熙(Lee Younghee)在产品发布会前的采访中说,公司将努力实现极具竞争力的手机定价。这一表态反映出三星承认低价手机带来的销售压力。

李永熙说三星正奋力求得“性能与价格的最佳契合点”,但是她未就价格提供更多细节。

三星若想和对手展开竞争,就必须下调其产品价格。

上一代16G版本的Galaxy S4非合约机在Verizon Wireless上售价约600美元。与之相比,摩托罗拉移动(Motorola Mobility)的16G版Moto X非合约机在美国售价399美元。Moto X属于摩托罗拉的手机业务,该业务部门将被谷歌出售给联想集团有限公司(Lenovo Group Ltd., 简称:联想集团)。

分析人士认为,对那些盼望着三星和苹果的新一代设备能够增添华丽性能的消费者来说,新款三星手机在大胆创新方面的欠缺可能会令他们感到失望。

不同于以往机型的是,三星此次没有大力宣扬其新手机的软件功能,而是仅仅展示了一套更加丰富的运动与健康类应用。

《华尔街日报》(The Wall Street Journal)所见到的Galaxy S5模型机包含有大量的谷歌应用软件。与之相比,同时在巴塞罗那发布的新一代三星智能手表Gear 2则不再使用安卓系统。

李永熙称,人们很容易被革命性新技术所吸引,公司也为之而努力,然而公司的产品哲学是倾听消费者的声音。

与新产品更加低调的风格相一致的是,周一的这场发布会在世界移动通讯大会(Mobile World Congress)上举行。三星要在这一年度盛会中和众多竞争对手一同争夺人们的视线。

与之相比,为推介其旗舰智能手机,去年三星在纽约无线电城音乐厅(Radio City Music Hall)举办了一场奢华的产品发布会。

新款Galaxy S5最为独特的性能正是去年苹果iPhone 5S所引介的指纹识别器,用户只需用手指轻轻一扫便可给屏幕解锁。

新款三星手机还增添了一些常见于单反相机中的性能。此外公司还称,新款手机增强了无线功能,在某些情形下能够将下载速度提升近五倍。

公司称新手机还强化了防水和防尘功能。

然而目前智能手机销售增长放缓,众多中国厂商推出了低价且外形与三星相似的智能手机,在这一背景下,上述新性能可能不足以唤起消费者的购买意愿。

据国际数据公司(IDC)称,2013年中国智能手机发货量达3.51亿台,换句话说,全球发货的每三台智能手机中就有一台在中国。然而由于智能手机在中国整体手机销量中占比已超过80%,智能手机的销售增速在近期开始放缓。

在本届大会上,包括索尼公司(Sony Corp.)、华为技术有限公司(Huawei Technologies Co.)、LG电子(LG Electronics Inc.)和宏达国际电子股份有限公司(HTC Corp., 简称:宏达国际)在内的众多竞争对手纷纷发布了新款机型,这些手机也都具备了更强大的相机功能和更长久的电池寿命,且外形与三星手机也更为接近。

举例来说,周一索尼早于三星几个小时发布了新款Xperia Z2智能手机,该手机配置了其最尖端的相机和音频技术。

竞争的白热化使三星利润增长放缓。公司第四财政季度出现两年来的首次营业利润下降。

分析人士称,三星的问题在于销售乏力。三星周一发布了三款可穿戴设备。此类设备仍未足以成为主流产品,不过苹果和谷歌预计将在今年晚些时候进入这块市场,届时或可改变这一现状。

三星的新款可穿戴设备包括旗舰版G2手表以及一个名叫Gear Fit的运动腕带,其功能依旧有限,因此三星将其作为智能手机的配套产品推出。

Associated Press
Gear 2 Neo

Gear 2手表抛弃了"Galaxy"的名字,意在承认该产品已不再搭载谷歌的安卓软件,而是安装了三星大力开发的Tizen操作系统。

分析人士预测,公众对于三星“返璞归真”策略的反应可能较为冷淡。

Forrester Research分析师赫森(Thomas Husson)说,如果新款手机只是现有机型的增强版,则它不足以满足消费者的需求。如今三星已是智能手机的领导者,肩上背负的期望也越来越大。人们希望三星能在创新方面发挥引领作用。

Jonathan Cheng

(本文版权归道琼斯公司所有,未经许可不得翻译或转载。)
 本文涉及股票或公司
宏达国际电子股份有限公司(简称:宏达国际)
英文名称:HTC Co.
总部地点:台湾
上市地点:台湾证交所
股票代码:2498
索尼公司(又名:新力公司)
英文名称:Sony Co. ADS
总部地点:日本
上市地点:纽约证交所
股票代码:SNE
Motorola Solutions Inc.
总部地点:美国
上市地点:纽约证交所
股票代码:MSI
苹果公司
英文名称:Apple Inc.
总部地点:美国
上市地点:纳斯达克
股票代码:AAPL
Google Inc. Cl A
总部地点:美国
上市地点:纳斯达克
股票代码:GOOG
三星电子
英文名称:Samsung Electronics Co.
总部地点:韩国(South Korea)
上市地点:韩国证交所
股票代码:005930
LG Electronics Inc.
总部地点:韩国(South Korea)
上市地点:韩国证交所
股票代码:066570
Samsung Electronics Co. GDR
总部地点:韩国(South Korea)
上市地点:OTHEROTC
股票代码:SSNHZ
HTC Co.
总部地点:台湾
上市地点:美国场外交易粉单市场(Pink Sheet)
股票代码:HTCXF
Sony Co.
总部地点:日本
上市地点:东京证交所
股票代码:67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