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gence France-Presse/Getty Images
2013年12月26日,东京,日本首先安倍晋三参拜了颇具争议的靖国神社。

本首相安倍晋三(Shinzo Abe)的一名心腹出人意料地公开批评美国对安倍近期参拜靖国神社(Yasukuni Shrine)所作的反应。

日本参议院议员、首相特别助理卫藤晟一(Seiichi Eto)表示,他对于美国批评安倍去年12月份参拜靖国神社感到失望;这是日本政坛对美国处理东亚紧张局势的做法感到不满的最新迹象。

靖国神社供奉着日本二战甲级战犯,参拜之举激怒了中国和韩国。

卫藤晟一在本周初发布在YouTube的视频中表示,美国轻视其长期盟友日本,而且在他所称的中国激进领土政策方面未能遏制中国。

卫藤晟一援引美国在安倍参拜靖国神社之后的正式反应称,“美国说感到失望,但我必须说,感到失望的是我们,美国怎能这样对待其重要盟友日本呢?”在视频中,他说到“失望”这个词时瞬间提高了声音,并挥舞双手,一改之前平静的表情。

卫藤晟一周三对记者表示,在这13分钟的视频中他发表的讲话是他个人的观点,他将把视频撤下。日本内阁官房长官菅义伟(Yoshihide Suga)也表示,这是卫藤晟一个人的观点,不代表日本政府的立场。美国大使馆发言人把有关卫藤晟一的问题转至美国国务院(State Department)。

卫藤晟一的言论之所以如此引人注目,是因为他是安倍的少数心腹之一,安倍在参拜神社前曾派他去华盛顿试探美国可能作出的反应。这位66岁的保守派议员称,在11月份访问华盛顿期间,他会见了9组美国官员和专家,包括负责东亚事务的助理国务卿罗素(Daniel Russel),并讨论了安倍在其3年党首任期内参拜神社的意图。他说,“我向他们解释,作为领导人,为那些为国家献出生命的人而祈祷是安倍的工作。”

他表示,“他们说他们理解首相参拜的真诚愿望,但希望我们谨慎从事,因为如果中国和韩国发出各种抱怨的话,事情将会很麻烦,至少这是我对他们立场的理解。”

但是几位美国官员却有不同说法。他们称,华盛顿多次明确告诉日本,不欢迎任何加剧东亚紧张局势的行动。这些官员表示,美国副总统拜登(Joe Biden)去年12月初访问东京时特别要求安倍不要参拜靖国神社。所以,三周后安倍参拜靖国神社,只提前了几个小时通知美国,这惹恼了他们。

美国共和党国会议员塞森布莱尔(James Sensenbrenner)周三在访问东京期间对记者说,参拜靖国神社对双边关系没有帮助。他认为,没有任何美国人认为日本首相此举是明智的。

在东亚紧张局势升温之际,许多日本议员和官员、尤其是安倍的心腹越来越多地表达对美国的不满,并对美国对其盟友的承诺表示怀疑。他们感到,美国对中国单边划设防空识别区的反应过于软弱;该识别区涵盖了东中国海(中国称东海)一些有争议岛屿,日本和中国都宣称对这些岛屿拥有主权。那些持有民族主义观点的人也认为,美国总是爱管闲事,不断要求日本克制。

卫藤晟一在视频中说,中国就在他从华盛顿回国之后一天宣布了划设防空识别区的消息。他表示,这使我意识到,无论日本如何自我克制,都不能阻止中国的扩张政策。他说,“我们试了近20年时间,但效果不佳,我开始相信,日本再保持克制将是有害的。”

安倍的另一名重要顾问本田悦郎(Etsuro Honda)在近期接受《华尔街日报》(Wall Street Journal)采访时称,日本需要一支正式的军队保卫自己。他说,“我们不希望看到一个残废的日本,我们希望看到一个独立的日本。”

日本广播协会(NHK)经营委员百田尚树(Naoki Hyakuta)也因发表了有争议言论而受到抨击。这位受欢迎的作家、安倍的密友近期批评美国在二战期间屠杀日本人,并称美国主持的战后军事法庭审判是为了掩盖其野蛮行径。

Yuka Hayashi

(本文版权归道琼斯公司所有,未经许可不得翻译或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