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罡

外媒说,大多数人口为俄罗斯族的克里米亚半岛有可能成为点燃乌克兰危机的下一根导火索;如果俄罗斯认为乌克兰将永久摆脱其控制,普京会找借口夺取克里米亚。

英国广播公司网站2月24日刊登的一篇报道说,克里米亚有可能成为点燃乌克兰危机的下一根导火索。有媒体报道,逃离首都基辅的乌克兰前总统亚努科维奇可能已经在乌克兰最南部的克里米亚准备好了一艘游艇,以便他在必要时能够从海路逃往俄罗斯,此举或许还得到了俄罗斯黑海舰队的帮助,后者在这一具有重要战略地位的地区驻有一支舰队。报道说,这使人担心居民大多为俄罗斯族的克里米亚会成为乌克兰当前这场政治危机的下一个引爆点。最近几天克里米亚半岛的紧张局势不断加剧,当地亲莫斯科的政界人士和活动人士组织集会,他们敦促俄罗斯出面保护克里米亚免受乌克兰其他地区“法西斯主义者”的侵害。

报道说,周末期间,一群示威者在克里米亚扯下了一面乌克兰国旗,并升起一面俄罗斯国旗。有人担心,乌克兰目前的动荡局势可能为俄罗斯提供了一个对克里米亚提出主权要求的绝好机会。报道说,克里米亚是苏联前领导人赫鲁晓夫在1954年下令由俄罗斯转让给乌克兰的,赫鲁晓夫本人是乌克兰族。

英国《卫报》2月23日的报道说,就在乌克兰新政权巩固其对国家权力的掌控之际,在乌克兰南部亲俄罗斯地区要求退出乌克兰的呼声正变得越来越大。在克里米亚半岛的港口城市塞瓦斯托波尔,成千上万的示威者通过表决决定建立一个不再听命于基辅的政权并建立一支民防队。报道说,在乌克兰境内没有一个地方比克里米亚更具俄罗斯色彩,这个半岛60年前还是俄罗斯的一部分,直到今天克里姆林宫依然对克里米亚保留有巨大的影响力。

报道说,虽然俄罗斯官员避免公开表示他们支持克里米亚从乌克兰独立,但克里姆林宫官员Sergei Glazyev上个月曾用“患精神分裂症”来形容乌克兰局势,并说俄罗斯支持克里米亚要求获得更大自治权的要求。报道援引克里米亚23岁学生Dmitry Kovalenko 的话说,我们需要与俄罗斯联合起来。

俄罗斯《莫斯科时报》2月23日刊登了美国前国务院官员Josh Cohen的文章《普京会夺取克里米亚吗?》。该文说,随着基辅的争斗以总统亚努科维奇的失败而告终,一些观察人士已经将注意力转向了乌克兰的克里米亚地区,萦绕于他们心头的一个问题是:如果乌克兰投入欧盟和西方的怀抱, 俄罗斯总统普京会夺取克里米亚吗?文章说,一名未透露其身份的俄罗斯政府官员2月20日对英国《金融时报》说,如果乌克兰走向解体,俄罗斯将愿意为克里米亚而战。他说,乌克兰人将首先失去克里米亚,因为我们将出兵保护这一地区,就像我们在格鲁吉亚所做的那样。文章认为,这一观点似乎反映了克里姆林宫的想法。

文章说,有大量先例显示,如果普京和俄罗斯政府认为乌克兰将永久摆脱俄罗斯的控制,俄罗斯将找出一个借口来夺取克里米亚。如果乌克兰毅然转向西方,它很有可能发现自己将被迫放弃克里米亚。

(本文作者刘罡是《华尔街日报》中文网编辑兼专栏撰稿人。文中所述仅代表他的个人观点。)

(本文版权归道琼斯公司所有,未经许可不得翻译或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