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uters
2013年4月份,北京,一名男子在离开农行时打电话。

去年中国金融系统受到一系列钱荒事件的困扰之后,中国周三公布了新的管理办法,旨在加强对银行业流动性的监管。


新的管理办法将从3月1日起实施,将建立一套新的检测系统,帮助评估中国商业银行抵御资金短缺带来的短期压力的能力。

在去年中国频现钱荒、显示金融系统面临压力之后,中国银行业监督管理委员会(简称:银监会)公布了新的管理办法。去年中国银行间市场出现了三次钱荒,第一次发生在6月份。当时一些短期拆款利率飙升,令投资者感到不安。

银监会在公告中表示,2013年6月份,中国银行间市场出现阶段性流动性紧张现象,既有一系列预期和超预期等外部因素的原因,也暴露了商业银行流动性风险管理存在的问题。

中国央行直到数周后即6月底才向市场注入了流动性。此举被经济学家广泛看作是央行向商业银行发出控制贷款规模的信号,而此时正值中国经济增速放缓、国内外日益担心中国债务水平不断上升及不良贷款潜在增加之际。

新管理办法要求商业银行流动性覆盖率今年年底前达到60%,2018年年底前达到100%。目前对银行没有此类规定。流动性覆盖率指流动资产与30天内现金 流出总额的比率。

银监会称,将把包括部分理财产品在内的表外业务纳入流动性风险的计量范围。在中国,理财产品是常规银行储蓄的替代选择,因收益率较高而受到欢迎,但风险也较高。

该管理办法将适用于在中国所有资产规模超过人民币2,000亿元(合333亿美元)的中资和外资银行。

中国银行间市场在去年6月、10月和12月经历了三次钱荒。6月份时银行间隔夜拆款利率曾一度飙升至30%,之后中国央行采取了干预举措缓解流动性紧张状况。

第一次钱荒过去几个月后,中国中型银行光大银行(China Everbright Bank Co.)透露,6月份时曾未能及时偿还两笔银行间借款。

Grace Zhu

(本文版权归道琼斯公司所有,未经许可不得翻译或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