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uropean Pressphoto Agency
2014年2月17日,日内瓦,联合国的欧盟总部,联合国朝鲜人权状况特别调查委员会主席科尔比(Michael Kirby)在新闻发布会上就朝鲜侵犯人权状况做报告。

一晚间,联合国朝鲜人权状况特别调查委员会在日内瓦发布了一份大约400页、分为若干部分的报告,认为朝鲜存在广泛的、有系统的反人类罪,建议把朝鲜领导层的问题提交国际刑事法庭(International Criminal Court)审理。

该报告各部分都包含大量的第一手证词和可怕的犯罪细节。以下是报告中最值得关注的一些内容:

* 朝鲜从最开始就拒绝配合,称其将完全抗拒和无视联合国创建调查委员会的决议。报告(第21段)称,尽管该委员会曾多次努力使朝鲜配合调查,但遗憾的是,朝鲜始终没有改变上述立场。报告引述了去年10月份在纽约联合国总部遇到朝鲜代表的情景(第25段)。在公布之前,该报告的完整影印件被提交给朝鲜,请有关方面予以评论并修正相关事实,委员会还向金正恩(Kim Jong Un)本人寄送了一封总结最严重问题的信件,但均“没有回音”(第27段)。

*除了在首尔、东京、伦敦和华盛顿展开的80多次公开访谈之外,该委员会还对“担心家人(仍生活在朝鲜)受到报复”的一些人进行了240多次秘密走访,其中包括此前曾担任公职的人,报告称,这些人通常都特别不愿被看到与该委员会合作(报告第34-35段)。

*该委员会与日本首相安倍晋三(Shinzo Abe)举行了会晤,但并未与韩国总统朴槿惠(Park Geun-hye)见面。该委员会还要求进入中朝边境地区,但被中国政府拒绝。中国政府敦促该委员会以客观公正的方式行使职责,不要被未经证实的信息所误导(第39-45段;主报告的附加部分)。

该委员会称其通过卫星照片了解了朝鲜境内政治犯集中营的一些情况。委员会本希望看到科技更先进国家制作的分辨率更高的卫星照片,但请求未果(第60段)。

Associated Press
这张从视频中截取的图片显示,2013年9月9日,朝鲜士兵和表演者参加国庆65周年的大规模阅兵仪式。

*由于朝鲜领导人拒绝参与调查,因此该特别委员会担心听到的只是一面之词。虽然委员会指责朝鲜拒不透露该国自己对人权状况的看法,但同时称,已经仔细查阅了朝鲜的公开文件,以更客观地审视许多证人对朝鲜整体不利的证词。(第62段)

*朝鲜教育体系重心都放在宣扬金家王朝上,鼓励那些爱画画的孩子只画最高领袖的画像,或是让他们画能取悦领导人的作品。学校里展出的最好画作要么是反映金氏家族的,要么是描绘朝鲜儿童拿着刀剑、铅笔刺穿日本兵、美国兵的。(第168段)

*为了排演团体操,孩子们常常要练习一整年,其中有4-6个月甚至得牺牲学习时间,全天投入训练。那些表现不够完美的孩子还必须接收体罚。特别调查委员会将这称为“剥削儿童”。(第174-175段)

*一位证人称,他的父亲用一张旧报纸来擦拭 出来的饮料,不小心弄脏了印在报纸上的金正日画像,结果被送进一个政治犯集中营。(第192段)

*朝鲜还用公共广播给人们如何讲话、如何发音列出规定。例如,当提到“伟大领袖”或“敬爱的领袖”时,必须特意降慢语速、提高音调,以表达崇拜和敬爱之情;另一方面,当提到美国人或是韩国人时,就必须咬牙切齿地念,以表达敌意和仇恨。(第195段)

*2001年6月,朝鲜南浦市出现了数十张手工印刷传单,呼吁推翻金正日的统治。朝鲜安全机构采集了当地所有10岁以上居民的笔迹。有一个男人向朋友吐露是他所为,被该朋友出卖,最后被处以绞刑。他的直系亲属和全城的人都被迫来看他被处死的场面。(第237段)

*朝鲜居民登记制度还包括个人的如下信息:技能和才干,志愿和健康状况,以及个人清扫金日成和金正日画像上灰尘的积极程度(第284段)。

*在朝鲜领导层的人为干预下,平壤成为一个“洁净的“首都城市,这里的人全都符合纯血朝鲜民族这一理想,甚至那些身体有残障的人或者是被认为反对该国政权的人都不被允许住在这里(第369段)。

*朝鲜当局不允许国人离境,对企图逃离的朝鲜人实施“遇到即射杀”的政策,这一政策无法被视为正当的边境控制举措,因为它违反了国际人权法律。更有甚者,1996年,一名目击者报告说,朝鲜当局将一个人穿上鼻环,用一辆汽车拉着鼻环行驶。他们用扬声器大声宣布抓到了一个叛徒……小孩子们跟在汽车后面,丢石头打这个人(第403-406段)。

*朝鲜将大量国家资源用于购买奢侈品,包括高品质的法国白兰地和威士忌,以及一座可容纳1,000人的影院所使用的设备。此外,朝鲜政府曾试图购买12辆梅赛德斯-奔驰(Mercedes-Benz)汽车、高档音乐录制设备、超过36架钢琴及化妆品(第663段)。

*关于政治犯集中营,委员会发现,集中营的保安、被释放的犯人和附近的居民都受到威胁,被告知如果泄露关于集中营的任何信息,他们将受到严厉惩罚;另外,在战争或革命期间,集中营管理部门曾接到处死所有犯人的命令,以此销毁有关集中营存在的基本证据。一位证人证实,对于如何执行此类命令存在特别计划,会就在短时间内处死大量犯人进行专门训练(第732段)。

Associated Press
朝鲜民众向已故领导人金正日(右)及金正日的父亲、朝鲜第一代领导人金日成的雕像鞠躬。这两座雕像被立在一座山上,俯视首都平壤。照片拍摄于2014年2月16日。

*委员会发现,朝鲜当局会频繁、有意地让政治犯消失,给国民灌输恐惧情绪,让人们知道任何不能绝对服从的人都有可能在任何时间消失。委员会补充说,即使这些政治犯死亡,他们的家人也不会得到通知(第839-841段)。

*该委员会认为,集中营所关押政治犯的经历与奴隶几乎没有区别。他们一生都要被迫进行艰苦、危险的劳动,通常由于营养不良和疾病,他们会过劳而死。被关押的政治犯没有机会摆脱这种处境。不按要求劳动就会受到严厉的惩罚,包括立即处决、折磨、减少食品供应从而进一步加剧饥饿(第1049段)。

*朝鲜投入了相当可观的资源建立并扩张集中营体系。报告称,朝鲜国家安全保卫部(State Security Department)配备了数千名特工和保安。朝鲜还建立了配套的公路和铁路,这样集中营内的生产可以完全并入整体经济。考虑到朝鲜极强的中央集权化性质,如果不是建立在国家最高层政策的基础上,很难相信如此大规模的复杂机构体系能够得以运转。事实上,该委员会称,有些时候让某些人从集中营消失的命令可以追溯至最高领袖。该委员会直接将当前的朝鲜政治集中营比作二十世纪极权国家的集中营。报告说,这种政治集中营在当今的朝鲜依然存在,是对人类普遍认同的人权价值观的蔑视,是反人类的罪行(第1064-1067段)。

*该委员会的报告指出,剥夺人们获得食物的权利,有计划地毁灭一部分人,这相当于灭绝政策。在二十世纪九十年代的 荒时期,朝鲜官员采取了一系列违反国际法的决定和政策,使 荒进一步恶化。很多加重 荒的国家政策只能是中央政府层面采取的(第1117-1121、1134段)。

* 大屠杀方面,该委员会认为,通过蓄意制造恶劣的生活条件让某类人的身体受到损害,从而彻底清除这类人,这种做法让人想起“大屠杀”,但更接近于“政治屠杀”。无论如何,“反人类罪”的量级意味着不适合对朝鲜领导层提出“大屠杀”指控(第1157-1158段)。

*该委员会将剑锋直指最高领袖,称最高领袖指导总体国家事务,他的命令被当做最高指示, 驾于政党和国家发布的所有其他政策之上。因此,该委员会认为,为确保机构问责制,要求从最高、最核心的国家机构开始实施深入的机构改革。

* 该委员会建议联合国安理会将朝鲜人权问题移交国际刑事法庭审理,如果无法采取这一举措,联合国安理会(或联合国大会)应就此特设国际法庭。该委员会还曾考虑建立一个“真相与和解机制”,让罪责最深的人减少人权犯罪,交代全部事实,以换取不受起诉的待遇。但该委员会称已否决了这条方案,认为赦免此类暴行的主犯将是对受害人及其家属的侵犯,并将削弱对未来犯罪行为的威慑作用(第1201-1202)。

* 该委员会称,朝鲜有选择地让国内民众陷入饥荒,食物被优先分配给那些有助于维系现存政治体制的人,那些被认为没什么用的人则被牺牲掉。公民完全依赖政府的状况引发了近代最严重的饥荒(第1213段)。

Jonathan Cheng

(本文版权归道琼斯公司所有,未经许可不得翻译或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