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ty Images

在人们生吃的有机水果和蔬菜越来越多。这使很多消费者担心自己是否把这些蔬果洗干 了。多伊尔(Michael Doyle)是佐治亚大学(University of Georgia)食品微生物学教授及该校食品安全中心(Center for Food Safety)主任,他就如何清洗新鲜食品--以及是否可以把苹果在衬衫擦一擦--给出了他的看法。

隐匿的风险

多伊尔表示,新鲜蔬果主要有两个令人担心的问题,其一是农药,对此他不太担心,其二是微生物,他很担心这个。多伊尔称,已经有很多项政府研究显示,农药污染物一般都低于引发公共卫生关注的水平。

他表示,更严重的威胁是微生物,尤其是沙门氏菌、李斯特菌和大肠杆菌的某些变种。由于这些微生物的存在,因生食水果蔬菜而致病的人数比吃肉类或禽类而致病的人数更多。这些细菌有时通过受污染的灌溉水传播,可能停留在新鲜农产品的表面,尤其是那些有多层叶片的蔬果。

多伊尔称,用自来水清洗农产品应当有助于降低农药残留和去除农产品表面的灰尘,李斯特菌和其他细菌常常附着在灰尘中。但如果有害细菌存在于被剪切下来的绿叶菜深处,你在家里进行的额外清洗工作就没什么作用了。

袋装蔬果

多伊尔表示,即使袋装生菜的袋子上写着生菜已被清洗过两次,进入生菜加工设施的水中的微生物还是能够扩散到任何被清洗的东西上。同时,在生菜或菠菜被剪切下来的同时,其表面微生物就可能进入叶子内部。他不是,如果出现这种情况,无论你怎么做都不可能将细菌洗掉了。袋装沙拉和切好的绿叶菜最近成为传播食物中毒疾病的最大罪魁,这可能就是原因之一。

多伊尔建议,消费者购买整棵的生菜,而不是切好的袋装生菜。他表示,去除外层的菜叶,然后洗手,再冲洗其余的菜叶。罗勒、迷迭香、香菜和欧匠等新鲜香草也应当清洗。同时还让将新鲜蔬果远离生鸡肉等其他细菌载体。

额外防范

用漂白剂、醋或柠檬汁等的洗涤液都适用于清洗水果和蔬菜,但多伊尔称,它们也不太可能杀死全部有害细菌或微生物。从商店购买的蔬果洗涤液已经被证明可去除更多的细菌和微生物,但对大多数未经剪切的蔬果来说,以流水冲洗20秒就足够了。他表示,再洗更长时间也不会有太大的区别。提高水温也用处不大,因为如果水温高到足以杀死细菌的程度,生菜就会被烫蔫了。

确保蔬果清洁的一个可信方法是削皮。多伊尔表示,长期以来,在外国旅游时去除蔬果外皮是避免生病的办法之一。这个办法在家里也适用。

风险不可小视

食物中含有少量细菌对大部分人都不会产生影响,人体通常能够抵抗轻微的感染。但老人、小孩和孕妇面临的风险较大,务必要在食用生的蔬果前仔细清洗。多伊尔建议,所有人都应当避免食用生的的苜蓿和豆芽。他表示,鉴于这两种蔬菜的种植和清洗方式,无法确保它们是无害的。多伊尔称,他喜欢吃豆芽,但只有在豆芽被放进滚烫的越南河粉汤里煮熟后再吃。

食用新鲜蔬菜水果的好处很多,但确保这些农产品没有被细菌污染也是至关重要的。多伊尔称,他总是用流水冲洗蔬果。至于在衬衫上擦擦苹果的老办法,多伊尔称,有研究显示,用纸巾擦苹果产生的摩擦也能去除细菌,所以如果你在衬衫上使劲擦的话,可能也行。

Heidi Mitchell

(本文版权归道琼斯公司所有,未经许可不得翻译或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