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最高立法机构周四宣布设立两个新的全国纪念日,这是为了把二战时的日本侵华战争推到聚光灯下。

根据中国国有媒体的报道,全国人大常委会通过了相关议案,将9月3日定为“抗日战争胜利纪念日”、将12月13日定为“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

1937年12月13日,侵华日军占领南京,并在接下来的六周虐待和屠杀南京平民。1945年9月2日,日本在美国海军密苏里号(USS Missouri)战舰上举行的投降仪式中向同盟国投降,二战结束。

由于中日两国围绕东中国海(East China Sea, 中国称东海)存在领土争端,再加上日本首相最近又参拜靖国神社,中日两国紧张关系一直在加剧。两国间的摩擦也点燃了双方的民族主义情绪。靖国神社供奉着日本战亡军人的灵位,其中有已被定罪的战犯的灵位。

中国有各种各样的纪念日,大到建军节,小到男士健康日,但很少出现这种纪念日要通过如此高级别机构投票通过的情况。

中国共产党旗舰报纸《人民日报》海外版的一篇评论明确指出,上述决定部分是为了向日本传递出一条信息。

评论文章称,胜利纪念日,既是欢庆的时刻,也是惊醒的时刻。长期以来,日本军国主义的幽灵依然在游荡。”

中国还有其他纪念中日冲突的纪念日,比如“九一八事变”纪念日。日军就是在这一天入侵沈阳、开始以武力侵占东北三省。

中国国家纪念日并非公共假日,但有人在网上呼吁放假一天纪念抗日战争的胜利。一般来说,国家纪念日是通过发表文章和演讲的形式来纪念的。

国有媒体新华社援引未具名外交部官员的话说,设定国家纪念日有着重大的历史意义,在当前的形势下也很有必要。

新华社提到,中国政府曾在1951年将9月3日定为抗战胜利纪念日。官方媒体文章中没有解释为何中国政府感觉有必要再次确认这一决定。

Josh Chin

(本文版权归道琼斯公司所有,未经许可不得翻译或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