傅峙峰

1. 新华网报道,上海市商务委、国资委、发改委等八部门日前联合发布《关于进一步加快培育上海国有跨国公司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意见》提出,上海力争经过3年-5年的努力,基本形成一批具有较强市场拓展能力、资源配置能力、技术创新能力和品牌运营能力的国有跨国公司,其中包括5家-8家达到商务部中国非金融类跨国公司100强入围标准的跨国公司(按照当年对外直接投资存量、境外企业资产总额和境外企业销售收入三个指标确定),8家-10家境外资产和营销额占比较高的跨国经营企业。

点评:这次上海国资国企改革的执行主要由企业主动,而为了调动国资国企改革的积极性,上海各部委有必要在战略规划和各类资源上给予倾斜和支持。该意见的发布可视作是上海国企改革的一部分,它不但给出了一个战略目标,而且可预见后续还会有更多利好政策出台,以完备国资国企改革和培育国有跨国公司配套。以上海为领头羊的国资国企改革是一条值得长期关注的投资主线。

2.《华尔街日报》报道,中国石油化工股份有限公司(China Petroleum & Chemical Corp., 0386.HK, 600028.SH 简称:中石化)周三表示,将引入社会和民营资本,共同经营其油品销售业务,社会和民营资本的持股量不可超过30%,这意味着三大国有石油企业将逐步减少目前垄断内地油品销售的局面。

点评:中国石化此次董事会决议意义非凡。这是首家明确提出如何实现混合所有制的大型国有企业,而且在业务上也会向社会民资开放。社会民资既能通过资本手段介入大型国有企业和某些以前无法涉入的行业领域,也可以实实在在地进行业务发展。对中国石化而言,引入社会民资将给公司带来股权结构变化,很可能使公司变得更具活力和创新,同时也可以预见这些变化会给国资带来价值重估。

3.证券时报网报道,中国保监会网站发布《关于加强和改进保险资金运用比例监管的通知》(简称“通知”),通知根据资产风险收益特征,将保险资金各种运用形式整合为流动性资产、固定收益类资产、权益类资产、不动产类资产和其他金融资产等五个大类资产。其中规定投资权益类资产的比例不高于30%。

点评:保监会发文上调险资投资权益类资产比例不高于30%,理论上险资投资股市的可用资金大幅增加,但实际上根据险资的特性,未必会简单提高高风险资产配置比例。也就是说,险资投资权益类资产上限的扩大,最终目的很可能不是炒股而是控股,对保险公司的战略意义更大于对股市的提振。

4.中国证券网报道,中国投资者保护基金最新披露的数据显示,上周两市交易结算资金银证转账增加额为2898亿元,减少额为2230亿元,净变动额为668亿元。这也意味着,加上首个交易日的372亿元,节后前6个交易日证券保证金已累计净流入1040亿元。

点评:春节后A股保证金净流入近千亿元,与上周新增开户数显著增长可相互印证,在大盘触底反弹过程中阶段性的资金流入渐成趋势。这可改善A股流动性,为更广泛的个股上涨和更持续的反弹提供动力。

5.大智慧阿思达克通讯社报道,业内人士周三透露,中国央行公开市场今日询量14天期正/逆回购、28天期正回购及91天期央票需求。

点评:春节后银行间资金面全面宽松,周二央行重启正回购,而SHIBOR未见反弹,仍处于阶段性低位,这就给央行再度回笼资金提供了可能。今天央行若继续正回购则不应意外。

6.机器人公告称,公司近日与海信电器签订战略合作协议。根据协议,双方拟共同成立合作团队,重点在自动化工厂规划、自动仓储物流、机器人自动化应用等方向,对海信电器未来3年的整体自动化业务进行评估与规划,成立项目组共同推进,并为双方共同成立产业公司奠定基础。

点评:机器人是中国智能机器领域的佼佼者,这次与海信电器签订战略合作协议,是对家电领域自动化智能化业务的积极开拓。若合作成功或能顺利切入家电领域,并在其他公司进行复制。对海信电器而言,该合作若成功则可以降低公司经营成本,改善公司利润率水平。

7.美国股市周三下跌,盘中交投震荡,投资者在消化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Federal Reserve, 简称:美联储)刚刚公布的会议纪要,以及显示经济增长的最新迹象。道琼斯工业股票平均价格指数收盘跌89.84点,至16040.56点,跌幅0.6%,收于盘中低位。标准普尔500指数跌12.01点至1828.75点,跌幅0.7%。纳斯达克综合指数跌34.83点,至4237.95点,跌幅0.8%,结束连续八个交易日的涨势。

点评:昨晚公布的美联储会议纪要涉及到失业率下降和利率之间的联动关系,这给市场带来货币政策收紧担忧,导致美股尾盘下跌。自QE开始缩减规模,耶伦给出鸽派言论后,虽然货币政策和美国经济之间的关系被明确存在弹性,但这同样造成市场预期的松动和混乱,因美联储如何判断经济和市场如何理解之间可能存在差异。这是美股未来振荡可能加剧的风险之一。

综合评论

银行股的上涨本质是互联网思维,中信银行和北京银行等个股表现或远超行业水平。市场风格转换无法得到来自基本面的支持,银行股走强不具备代表性,但国资国企改革等政策热点或逐渐升温,这可能带动国企蓝筹上涨。

(本文作者傅峙峰是《华尔街日报》中文网专栏撰稿人。文中所述仅代表他的个人观点。您可以写信至Horatio.fu#dowjones.com与作者联系。)

(本文版权归道琼斯公司所有,未经许可不得翻译或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