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loomberg News
富士山和新宿的建筑物倒映在东京一处观景台的一张桌子上。

2
013年第四季度日本经济出人意料地疲弱,这令日本政府对其雄心勃勃的经济增长策略失望,同时也是主要发达经济体中最新的警示信号。

日本国内生产总值(GDP)在去年10月至12月份的年化增幅为1%。GDP是衡量经济中产出的商品和服务的最广泛指标。接受《华尔街日报》(The Wall Street Journal)调查的经济学家预计增幅为2.8%。

一些经济学家原本就担心今年4月消费税从5%上调至8%之后,日本由内需驱动的经济复苏情况将会如何。上述数字可能会加剧这些人的担忧。经济学家们预计,一旦新的消费税率生效,需求至少会暂时降温。

虽然消费者和企业在去年第四季度的开支都低于此前预期,但经济学家们说,压低GDP数据的最主要因素是海外对日本商品的需求疲弱。

这样一来,日本2013年第四季度的经济增幅就低于欧元区1.1%的年化增幅,也远远不及美国3.2%的增幅。

这一疲弱的经济增长数据表明,日本经济在去年第三季度急剧减速之后进一步放缓。去年第三季度日本经济增速为1.1%。

这一数据可能会引发对日本首相安倍晋三(Shinzo Abe)所推措施的疑虑,令人质疑这些旨在扭转20年经济低迷的措施是否真的将该消费者信心提高到了足以维持经济复苏的程度。这也会引发对日本商品海外需求的担忧,尽管自2012年底安倍晋三出任首相以来日圆兑其他主要货币走弱。

日本股市周一未受最新GDP数据影响,日经指数下跌0.5%,至14246.05点。市场在一定程度上是对GDP数据发布后美元兑日圆急剧下跌做出反应。

上述数据可能还会让人们进一步猜测日本央行(Bank of Japan)将推出额外的货币刺激政策。日本央行此前预测,尽管消费税即将上调,但企业出口和商业投资将对2014年经济增长起到推动作用。

农林中金综合研究所(Norinchukin Research Institute)的Takeshi Minami指出,GDP数据疲弱在一定程度上是以进口增加的形式呈现的,进口增加在计算整体GDP数据时被认为是不利因素。

他说,这证实了日本消费者购买的产品依赖于海外生产。他补充说,尽管日圆走弱,但日本制造商并未扭转颓势。

尽管日本2013年经济复苏是由强劲的消费支出推动,但第四季度消费需求也不及经济学家预期。家庭开支环比上季度仅增加0.5%,此前预期增幅为0.7%。

JPMorgan Securities资深经济学家Masamichi Adachi说,令人担忧的是消费;虽然消费税上调之前抢先消费的需求已经开始回暖,但消费并未增加太多。

对于至少一部分消费者来说,这似乎并不出乎意料。

上周末在东京一家高档百货商场里,一些消费者对日本经济的长期前景表达了谨慎看法。

其中,49岁的Junko Takahashi称,自己刚买了一件外套,目的就是赶在销售税上调之前买下单,但对于进一步的消费她要暂时收敛一下了。

她表示,去年夏季和冬季的奖金多发了一点,这是五年来第一次,但她不会大笔消费,因为担心奖金可能会再变少。

包括丰田汽车(Toyota Motor Corp.)在内的一些公司已经表示,将在4月份减产。由于知道日本以往有一次经济下行至少在一定程度上与1997年上一次销售税上调有关,所以安倍晋三政府已制定了一项5.5万亿日圆的刺激计划,试图缓冲这次销售税上调将带来的冲击。

不过,一些经济学家仍比较乐观。

三菱综合研究所(Mitsubishi Research Institute)首席经济学家Yoko Takeda称,尽管销售税上调,但工资上涨和商业投资将提振2014年的日本经济。

Takeda表示,近来企业的盈利状况非常不错,她认为企业会将会把部分利润用来加薪和进行更多投资。

她还称,即使紧接着销售税上调的一段时间内个人消费出现下降,但今年晚些时候企业奖金的增加可能会有助于恢复家庭的开支意愿。

Mitsuru Obe / Eleanor Warnock

(更新完成)

(本文版权归道琼斯公司所有,未经许可不得翻译或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