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罡

乌克兰政局周末期间骤然生变,总统亚努科维奇逃离首都并被议会罢免,有外媒说,西方正紧张不安地关注着普京对乌克兰局势的反应,俄罗斯在乌克兰问题上依然有牌可打。

美国《纽约时报》 2月23日的报道说,在乌克兰总统亚努科维奇逃离该国首都基辅并被乌克兰议会罢免总统职位一天后,乌克兰的国会议员们周日迅速采取行动清除亚努科维奇政府的残余势力,将包括外交部长在内的一系列主要内阁成员解职。报道说,现在还不清楚乌克兰南部和东部地区的人是否会支持发生在首都的政府更迭,乌克兰的工业设施主要位于东部和南部地区,这里的乌克兰人也最亲俄罗斯。报道说,在包括顿涅斯克和哈尔科夫在内的几座城市,有亲俄罗斯的示威者周日走上街头,另有消息说,亲俄罗斯的乌克兰人和支持基辅示威者的人发生了冲突。

报道说,虽然基辅有人担心俄罗斯会采取军事行动以回应乌克兰最近几天发生的一系列事件,但俄罗斯政府没有表示它有意干涉乌克兰的内政。报道说,德国总理默克尔个人网站上刊登的一则声明说,俄罗斯总统普京周日就乌克兰局势与默克尔举行了电话交谈,两位领导人都认为乌克兰的领土完整必须得到尊重。

英国《卫报》2月23日的报道说,西方国家的政府正匆忙采取措施遏止乌克兰周末期间的革命所带来的不利后果,他们一方面承诺会向乌克兰提供资金和支持并会考虑让乌克兰加入欧盟, 另一方面则紧张不安地关注着俄罗斯总统普京对乌克兰局势的反应。由于俄罗斯紧邻乌克兰,乌克兰的东部和南部地区有大量亲俄罗斯人士,以及乌克兰对俄罗斯能源供应的依赖,鉴于俄罗斯政府似乎是乌克兰此番局势骤变的最大利益受损者,克里姆林宫有可能出手对乌克兰进行搅局。

报道说,西方国家领导人虽然对基辅局势出现的出人意料转折表示欢迎,但他们也担心乌克兰分裂成亲俄罗斯和亲西方的两部分,他们无疑正努力争取让乌克兰出现一个尽可能包容的新政府。美国总统奥巴马的国家安全顾问苏珊·赖斯警告说,如果俄罗斯政府向乌克兰派出军队,它将犯下“重大错误”。报道说,乌克兰议会在周末期间废除了一项在有大量讲俄语人口的地区将俄语作为第二官方语言的法案,如果乌克兰新政府还寻求终止俄军对乌克兰黑海海军基地的租用,莫斯科方面有可能做出更加激进的回应。

美国《华盛顿邮报》2月24日的报道说,虽然普京在乌克兰遭受了损失,但俄罗斯在乌克兰问题上依然有牌可打,而且它也有打这些牌的意愿。俄罗斯手中仍然握有一张好牌,那就是乌克兰的所有天然气供应实际上都来自俄罗斯,而基辅已经负债累累。目前鉴于乌克兰在爆发革命后的混乱局势,欧盟方面不大可能会迅速插手进来以排挤俄罗斯的影响力,莫斯科方面可以静观待变。

报道说,俄罗斯的政界人士和媒体评论人士整个周末都在谈论乌克兰有可能分裂为讲俄语的东部和讲乌克兰语的西部,如果日后乌克兰东、南部讲俄语的居民感觉自己在“变天”后的乌克兰成了二等公民,普京届时可能就会断定是采取行动的时候了。他可能会让俄罗斯与乌克兰东、南部地区建立排他性的经济联系,并破坏其与乌克兰其他地区间的贸易联系。

(本文作者刘罡是《华尔街日报》中文网编辑兼专栏撰稿人。文中所述仅代表他的个人观点。)

(本文版权归道琼斯公司所有,未经许可不得翻译或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