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人民币走高是过去四年金融市场上最可靠的交易策略之一,但人民币出现的意外大幅贬值正迫使投资者重新审视这一策略。

自从中国在2010年重新开始引导人民币走高之后,人民币汇率似乎进入了一轮难以阻挡的涨势,交易员们纷纷做多人民币并从中获利。但自1月中旬人民币兑美元创出历史新高之后,该汇率已累计下跌1%,并在周一创出近四个月低点。

近期这轮跌势令一些人士猜测中国或许正在减缓人民币的升值步伐,至少目前看来如此。

Guinness Atkinson Asset Management驻伦敦的资产组合经理哈里斯(Edmund Harriss)称,上周的下跌已足以改变市场对于人民币汇率是否依然将单边走高的态度。中国央行正在提醒所有人:短期内人民币并不一定会走强。该公司目前管理着7亿美元的资产。

不过,在人民币此轮下跌之后,哈里斯仍然增持了人民币头寸,他预计人民币最终仍会重拾升势。

中国央行每日会设定人民币中间价,并允许人民币汇率在中间价上下1%的区间内波动。自从2005年以来,中国央行逐步引导人民币走高,已允许人民币汇率累计上涨33%。人民币在香港市场则可自由波动,并被称为离岸人民币汇率。

目前尚不清楚人民币近期的下跌在多大程度上是受中国经济基本面情况的影响,也不清楚多大程度上是中国政府刻意所为。中国去年第四季度的经济增速有所放缓,较上年同期增速从去年第三季度的7.8%放缓至7.7。第四季度经济的环比放缓程度更大,分析师们表示,中国经济今年年初的增速可能会继续放缓。

中国近期的一系列经济数据已反映出了这一问题,特别是采购经理人指数(PMI),最新的PMI数据显示中国制造业已出现全面萎缩。中国贸易数据仍较强劲,但这些数据可能有水分,部分出口商可能为逃避中国的资本流动管控措施而虚报了出口数据。

苏格兰皇家银行集团(Royal Bank of Scotland Group PLC)的高路易(Louis Kuijs)在一篇分析报告中指出,人民币汇率走势基本上还是由决策者推动,而非市场力量。他称,中国央行希望能够增加汇率的弹性和波动幅度。

分析师们称,中国可能在试图迫使短线投机者离场,而这可能是旨在减少中国经济内部流动的现金规模的一种措施。此举可能也向投资者发出了一个信号,即随着中国推动向全球开放金融市场的举措,投资者也应该为更大幅度的人民币汇率波动做好准备。瑞银(UBS AG)经济学家汪涛甚至在一份报告中暗示,人民币稳步升值的阶段可能即将结束。

尽管一些基金经理并没有调整人民币多头头寸,甚至还增持了这类头寸,但最近人民币的走势仍表明,随着中国央行逐渐放松对人民币汇率的管控,单边押注人民币升值已经不确保会带来回报。

过去中国也曾多次给人民币升值踩过刹车。在金融危机过后,中国曾经连续两年将人民币汇率维持在稳定水平。另外在2012年,中国也曾允许人民币在大约三个月的时间内贬值1.5%左右。自那以后,人民币的升值步伐或多或少地保持了稳定。

长期以来,华盛顿一直要求北京让市场在人民币汇率中发挥更大作用,同时来自美国的多数政治压力都是在迫使中国让人民币升值。人民币升值可以压低美国所产商品的相对价格,从而提高这些商品的竞争力。前美国财政部(Treasury Department)官员、投资公司TCW Group分析师洛文杰(David Loevinger)称,除非人民币下跌变成大幅贬值,不然华盛顿和其他发达经济体的决策者就不太可能批评中国通过干预来压低人民币汇率。

美国财政部的一位发言人对最近人民币的疲软走势不予置评,并请记者参考美国财政部长雅各布·卢(Jacob Lew)最近的言论。上周五卢在悉尼表示,中国在朝着汇率市场化迈进;正如美国在汇率报告中反复提到的一样,美国仍对人民币汇率抱有担忧。

中国政府官员和二十国集团(G20)其他成员国周日在悉尼发布声明称,汇率弹性也能促进经济的调整。

由于此前中国央行允许人民币逐步升值,投资者获得了金额不算大但是可以预期的回报。根据晨星(Morningstar Inc)的数据,虽然大多数新兴市场基金出现亏损,但是过去一年主要投资人民币和人民币计价债券的基金却获得了大约5%的回报率。

人民币稳步升值也引起了所谓热钱的注意,短线投机者希望趁人民币升值的机会快速获利。

分析师们表示,正是这些短线交易员因人民币上周的下跌而遭遇重创。很多这些交易员通过期权合约和其他衍生产品来押注人民币。当人民币小幅走高时,这些投资的收益将被放大,但是当人民币下跌时,也会造成巨大的损失。

摩根大通(J.P. Morgan Chase & Co.)离岸人民币和港币交易部门主管Eric Yum表示,私营银行投资者和富有的散户投资者购买了太多结构性产品。当中国央行持续将人民币汇率中间价设定在较低水平时就引起了恐慌性抛售。

一些寻求进行长线投资的基金经理也对押注人民币升值交易的普遍化感到担心。汇丰环球投资管理(HSBC Global Asset Management)驻纽约的投资组合经理Binqi Liu表示,她1月份减少了对人民币走高的押注,原因是认为看涨押注吸引的资金规模太多了。汇丰环球投资管理的资产管理规模为4,200亿美元。

她表示,大家都看好人民币,当人人都这么做时,市场的任何变化都倾向于被放大,波动性将加剧。该机构更倾向于保持中性看法。

有人则将人民币下跌视为买进机会。这些人认为,几乎没有迹象显示目标为逐步放松对人民币管制的中国汇率政策将出现一次持久性的转变。这意味着人民币今后将走强,因为许多经济学家都认为人民币的币值被人为压低了。

Nicole Hong / Fiona Law

(本文版权归道琼斯公司所有,未经许可不得翻译或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