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uters
最新公布的数据显示,中国制造业的增长进一步放缓。图为山东的一家电动汽车生产厂,照片摄于去年9月份。

项衡量中国制造业活动的关键指标在2月份出现下滑,延续了1月份的下降势头并创下七个月新低,这预示中国这一全球第二大经济体将进一步走软。


周四该数据公布后不久,亚洲市场一度躁动不安,但分析人士提醒道,春节假日的时间等季节性因素很可能对制造业数据产生了影响。

汇丰控股有限公司(HSBC Holdings PLC, 简称:汇丰控股)周四公布,2月份汇丰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PMI)初值为48.3,低于1月份的49.5。

该指数高于50表明制造业活动较前月扩张,低于50则表明制造业活动萎缩。

2月份制造业数据延续了1月份的黯淡表现。1月份中国官方制造业PMI和汇丰制造业PMI均有所下滑,其中汇丰PMI还显示制造业萎缩。

经济学家们说,最新制造业数据可能表明去年年末制造业的下滑势头延续至今年,这强化了人们对于今年国内生产总值(GDP)增幅可能低于去年的7.7%的看法。去年第四季度中国经济增速也有所回落,从第三季度的7.8%降至7.7%,主要受国内需求疲软以及全球经济仍在复苏当中的共同影响。

花旗集团(Citigroup)经济学家丁爽说,中国经济持续面临下行压力,未来两个季度经济增速将进一步回落至7%。

野村(Nomura)经济学家张智威说:“我们仍认为中国的经济复苏不可持续,今年第一和第二季度GDP同比增幅将分别回落至7.5%和7.1%,尽管基数效应有利。”

中国经济的低迷表现对市场构成冲击。上述制造业数据公布后不久,澳元一度从0.9004美元跌至0.8957美元。澳大利亚是中国经济增长所需资源的主要供应国。香港股指跌1.6%。

汇丰称,所有PMI分类指数均显示中国制造业疲软,其中新订单、新出口订单和就业分类指数均有下滑。

汇丰制造业PMI预览指数是根据每月采购经理人问卷反馈总样本量的85%-90%为依据编制的,于PMI终值发布前一周左右公布。

William Kazer

(本文版权归道琼斯公司所有,未经许可不得翻译或转载。)
 本文涉及股票或公司
汇丰控股有限公司(简称:汇丰控股)
英文名称:HSBC Holdings PLC
总部地点:英国
上市地点:香港交易所
股票代码:0005
Hsbc Holdings Plc Ads
总部地点:英国
上市地点:纽约证交所
股票代码:HSBC
Hsbc Holdings Plc
总部地点:英国
上市地点:伦敦
股票代码:HSB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