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uters
北京天安门广场上,一名女子摆出敬礼的姿势拍照留念。

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执政一年来花了大把时间“打老虎、拍苍蝇”,在推进重大经济改革的同时以高压态势打击腐败。

美国保尔森中心(Paulson Institute)研究员马旸(Damien Ma)认为,经济改革与反腐这两项任务可能是一枚硬币的两面。马旸曾与经济学家叶文斌(William Adams)合着《稀缺中国》(In Line Behind a Billion People)一书,探讨了中国长期发展面临的挑战。

改革就意味着触碰某些重要人物的利益,通常是位高权重的官员和他们在国有企业的“朋友”。

马旸周三在北京对记者说:“如何打破既定利益格局?只有抓了这些人。”

到目前为止,反腐风暴已经扫落了石油行业的一大批高管,石油是在中国享有“特权”最多的国有行业之一。原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China National Petroleum Corporation., 简称:中国石油集团)董事长、国务院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原主任蒋洁敏就是在这期间落马的最高层官员之一。

中国石油集团的总会计师以及一些与陆上油田有着密切关系的管理人员也都成为贪腐调查的对象。调查目标包括了一些与前政法界的一把手周永康关系密切的人物。周永康现已退休,在退休前他曾担任中央政治局常委。到目前为止,周永康未被指控有不法行为。

中共在去年11月份召开的中共十八届三中全会上制定了一套全面的改革蓝图。中共领导人表示,将让市场在决定稀有资源(例如能源产品)价格方面发挥决定性作用。他们还承诺,在不涉及国家利益的前提下,放宽部分领域的市场准入。这意味着将允许更多民间资本进入一度封闭的部分经济领域。

为了完成这一目标,权力越来越集中在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的手中。现在,除了担任党内、国家和军事事务方面的职务,习近平还担任新成立的中国国家安全委员会的主席,同时也是一个最高改革领导小组的负责人,这个改革领导小组将决定如何实施宏伟的经济改革。

马旸认为,除了推进所谓的“自上而下”的改革,中国领导人几乎别无选择。领导人正试图将权力向中央集中,因为他们不信任地方官员。

他坚持认为,反腐是中国推进改革的利器。

那么,是不是可以这样说:拘捕更多腐败官员意味着改革的进一步深入呢?

马旸说,某种程度上是这样的,具体要看是哪些行业。

Richard Silk

(本文版权归道琼斯公司所有,未经许可不得翻译或转载。)
 本文涉及股票或公司
China National Petroleum Co.
总部地点:中国大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