据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的说法,中国领导层反腐面临的最大障碍之一正是中国政府自己。

李克强近日发表讲话称,管好权、看好钱是防治腐败的关键。

Zuma Press
本月早些时候,中国总理李克强在北京举行的一个研讨会上。
李克强在2月11日召开的国务院工作会议上说,今年要抓住重点,在容易发生腐败的领域,把制度先完善起来;要把工程建设项目招投标、政府采购、国有土地使用权和矿业权出让等公共资源交易,纳入规范化、法制化轨道,领导干部不能插手干预。

当天只有讲话摘录被公布出来。官方媒体新华社周日公布了一份更完整的讲话记录。官方没有就延迟公布讲话内容给出解释。李克强的此次讲话描绘了政府今年反腐工作的蓝图。

在2012年底进入中共最高领导层后,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和国务院总理李克强承诺将在各级政府部门和党内打击腐败。

此后一连串政府官员和国有企业高管落马。在这些人当中,只有少数人面临公诉,而相关调查也缺乏透明度。中国观察人士、法律改革者以及许多中国人不禁想问:本轮反腐行动能否有效铲除腐败根源?

一些反腐斗士的呼声得到了李克强的回应。他说,政务公开、严格公共资金管理和监督是必要的反腐措施。李克强说,公开是最有力的反腐措施。他承诺将提高预算和政府开支的透明度。

不过李克强没有提到公示官员财产。最近几个月,一些主张官员公示财产的维权人士遭到了严厉的报复。其中,呼吁官员财产公示的知名维权人士许志永1月份被判处四年监禁,罪名是聚众扰乱公共场所秩序,他被指组织集会对官员腐败和社会不公表达不满。

Brian Spegele

(本文版权归道琼斯公司所有,未经许可不得翻译或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