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国(United Nations)最新公布的一份报告详述了朝鲜广泛存在的侵犯人权行为。这使与朝鲜关系密切的中国处境尴尬。

在联合国人权理事会(U.N. Human Rights Council)任命的一个特别调查委员会所发布的上述报告中,该委员会谴责了中国遣返入境朝鲜人的行为。这些进入中国境内后被遣返的朝鲜人有时会遭受酷刑并被处死。该委员会建议联合国安全理事会(U.N. Security Council)将调查结果转交国际刑事法庭(International Criminal Court),并以反人类罪名对朝鲜领导层采取制裁举措。

一些熟悉中朝关系的学者表示,说实话,上述报告不太可能改变中国对朝鲜的政策。中国是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之一,拥有一票否决权。朝鲜观察人士称,中国扮演朝鲜最大贸易伙伴和政治盟友的角色是一个具有战略性的决定,旨在维护东北部边境的安定和获得缓冲地带。

不过,一些专家称,中国继续支持朝鲜政府可能会损害自身在国际上的形象,并拖累中国将自身塑造为负责任的新兴大国的努力。

华盛顿智库机构彼得森国际经济研究所(Peterson Institute for International Economics)的哈格德(Stephan Haggard)在其博客上表示,中国可能并且应该会因其遣返朝鲜难民的行为而面临新的压力。根据联合国的上述报告,这些难民会遭受虐待,而中国必定被视为同谋。

美国和韩国均已对该报告表达了支持,朝鲜则还未发表评论。

一些专家和中国政府批评这份报告无助于解决问题。这些专家称,朝鲜可能因此而更加偏执,变得更加封闭,并且不再推行经济改革和停止核计划。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周二在例行记者会上表示,将人权问题政治化无益于改善一国人权状况。华春莹未透露有多少朝鲜人曾试图越境至中国,她还称,讨论中国是否会否决联合国安理会的某项决议属于无端猜测。

吉林大学朝鲜问题学者王生指出,联合国关于朝鲜人权问题的报告会引发潜在风险,比如,朝鲜会把联合国对其人权状况的指责看做是颠覆政权的藉口,这样,朝鲜可能变得更加封闭。

王生说,中国认为当前的首要任务是在朝鲜半岛无核化问题上取得进展,而不是人权问题。

根据联合国的报告,朝鲜人被中国遣返后会在朝鲜国家安全保卫部(State Security Department)的审讯中心挨饿、受折磨并遭到性暴力。被认为与韩国情报官员有过接触的人将面临死刑。

一些专家称,联合国的这份报告凸显出中国政府面临的窘境:中国政府不希望因为遣返脱北者而遭到国际社会批评,但也不希望看到大批朝鲜人涌入自己境内。国际危机组织(International Crisis Group)朝鲜问题专家平克斯顿(Daniel Pinkston)说,无论出于何种原因,大批无家可归者入境都会给当地社会造成压力。

他说,现在的问题是如何在避免这种压力与遵守国际公约这两者之间找到平衡。

该报告指责中国违背了不驱逐难民的国际义务。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重申,中国政府认定进入中国境内的朝鲜人为非法越境者,不是难民。

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教授时殷弘称,中国遣返脱北者的做法由来已久,不太可能很快结束,但他认为中国对外界批评越来越敏感。

虽然中朝关系一直以共同的共产主义意识形态为基础,但中国政府最近把朝鲜半岛的稳定放在了更重要的位置。近年来,中国对朝鲜的挑 行为提出批评,去年在朝鲜进行核试验之后,中国同意对朝鲜政府实施制裁。

Brian Spegele

(本文版权归道琼斯公司所有,未经许可不得翻译或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