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uters
2月14日,美国国务卿克里在访问北京时提到了应对朝鲜相关问题的迫切性。

国把对朝政策“外包”给中国了吗?

美国国务卿约翰·克里(John Kerry)近日访问东北亚期间强调了他希望中国政府在遏制朝鲜核项目方面所扮演的角色。在与中国国家领导人会晤后,克里说,中国承诺将采取新措施引导朝鲜无核化。具体细节未予披露。

周三,克里在接受MSNBC电视台采访时被问到:近日联合国(United Nations)发布报告称朝鲜在过去几十年中犯下了反人类罪行,你如何看待朝鲜的人权侵犯问题?


克里先是对这份报告予以肯定,然后说:“那里正发生邪恶的事情,我们所有人都应当且正在严重关切。”他认为,许多人看了这份报告后都有这样的感受。

随后,克里谈到了他最近与中国领导人的对话。他说,他按照美国总统奥巴马(Barack Obama)的旨意向中国领导人提到了解决朝鲜相关问题的迫切性。

克里说,“我们正继续督促(中国)采取行动。”

在一些朝鲜观察人士看来,在应对朝鲜问题方面美国明显依赖于中国,这说明美国敦促朝鲜改变劳改营和核建设现状的努力陷入了一个死胡同。

美国联邦众议院外交事务委员会主席罗伊斯(Ed Royce)上周访问首尔时敦促韩国加大对朝鲜的经济施压力度,进一步收窄其获得硬货币的渠道,从而迫使朝鲜放弃核计划。

美国的北韩问题国家委员会(National Committee on North Korea)则提出了另一个建议。该委员会由来自政府、学术以及其他领域的朝鲜问题专家组成。该委员会在一份名为“美国对朝政策:引导朝鲜无核化的战略形成和临时措施”的报告中建议华盛顿转变对朝政策,采用类似于韩国总统朴槿惠(Park Geun-hye)的“信任政治”外交策略。

朴槿惠的对朝策略是采取强势的防御姿态并要求朝鲜无核化,同时在开放式意愿的基础上开展对话。这一外交策略可以说已经取得了一定的有限成果:朝韩两国近期举行的高级别会带来的成果之一就是,两国离散家属三年多来首次重逢。

北韩问题国家委员会的报告建议美国采取一项战略形成政策,即维持对朝鲜的制裁不变并敦促朝鲜无核化。同时寻找机会开展多边对话,并要求朝鲜采取过渡措施,例如中止核武器试验。

该委员会称,目前美国在遏制朝鲜核计划方面缺乏进展──最近几个月朝鲜已重启其主要核设施,这相当于美国对朝鲜核现状持默许态度。

北韩问题国家委员会提出的设想是,美国与朝鲜频繁开展半官方或非官方对话,让决策者和其他专家参与对话。

关键问题在于,这是否会促使朝鲜改变政策选择,朝鲜是否会把许下承诺作为换取援助或其他好处的筹码?

北韩问题国家委员会成员、韩国延世大学(Yonsei University)教授德勒里(John Delury)说,这是一个基本的诚信问题。

他还说,看看朴槿惠的对朝策略,她的步骤非常谨慎。

德勒里表示,他没有直接参与撰写这份最新报告。他说,朝鲜坚决主张保留核武器(用朝鲜的话来说,这是它的“宝剑”),这表明朝鲜方面不大可能做出大的让步。

他说,“我们需要一项务实的策略,而这是一个减缓朝鲜核计划进程的办法。”

不过,报告中的提议没有提到朝鲜的人道主义问题。考虑到朝鲜坚称人权问题没什么好谈的,如果涉及到这个话题,那么任何鼓励朝鲜开展对话的努力都几乎注定会失败。

Alastair Gale

(本文版权归道琼斯公司所有,未经许可不得翻译或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