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币周五连续第六个交易日下跌,同时本周或将创下三年多来兑美元的最大单周跌幅。市场人士猜测中国央行正在寻求为人民币降温,并抑制海外资金的大规模流入。

本地市场,美元报人民币6.0890元。人民币兑美元本周以来已经累计下跌了0.5%,这一幅度对于其他多数货币来讲不算大,但在汇率被牢牢掌控、鲜有较大波澜的中国,已算是相当剧烈的下挫。上一次出现类似幅度的下降要追溯至2010年11月份。

交易员和分析师们表示,中国央行近来转而放慢人民币的涨势,这令他们感到意外,同时许多投资者不得不解除人民币多头头寸。自2005年进行币值重估以来,人民币已累计上涨了33%,但也吸引了所谓的“热钱”涌入中国市场,寻求从这种涨势中谋利,从而造成现金过剩的状况。眼下,出于对影子银行及坏账增多的担忧,中国央行开始出手抑制信贷增速,在此之际热钱的流入使局面更加复杂。

不过,多数人认为未来数月乃至数年,人民币仍将进一步走高,理由是中国经济的年增速依然超过7%,且贸易顺差巨大、资本流入强劲。

中国政府严格掌控着人民币汇率。中国央行每日为人民币设定中间价,允许汇率在中间价上下1%的幅度内浮动。不过,在人民币过去数月快速走高后,本周中国央行设定的中间价较上周末低了0.2%。

人民币汇率在离岸市场(主要是香港)自由浮动。投机客大多会在离岸市场上买进、卖出人民币。离岸市场上,人民币兑美元本周下跌了0.8%,周五人民币汇率报1美元兑人民币6.08元,略高于在岸市场的人民币6.0890元。人民币兑美元无本金交割远期本周下跌0.4%。

交易员们称,预计中国央行下周将继续引导人民币走软,因为在岸市场流动性充裕;本周早些时候公布的数据也反映了这一点:中国银行业1月份新增人民币贷款规模远高于预期。中国当局正密切关注信贷增长情况,可能会继续收紧货币政策,以帮助遏制影子银行和坏账带来的日趋加剧的风险。

一些分析师称,人民币近期的下跌也表明中国央行正在为扩大人民币交易区间并允许人民币更自由地浮动铺平道路。中国央行周三称,今年将有序扩大人民币汇率浮动区间。

CIBC World Markets宏观策略师本内特(Patrick Bennett)说,一种合理的暗示是,人民币双向波动加剧是央行在为扩大所允许的人民币交易区间做准备。类似情况曾在2011年底和2012年初出现,当时市场上充斥著有关人民币双向波动的预期,之后,中国央行于2012年4月份宣布人民币兑美元日交易区间将从在当日中间价上下0.5%范围内浮动扩大至上下1.0%的范围。

不过,巴克莱资本(Barclays Capital)中国经济学家常健不认同这一观点。她说:“考虑到日益加剧的国内增长和金融风险,我们不确定中国央行是否仍愿意在人民币汇率方面冒更大风险,无论是人民币汇率波动加剧还是人民币更快升值/贬值的风险。”

Fiona Law

(本文版权归道琼斯公司所有,未经许可不得翻译或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