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oyer / Getty Images
标致雪铁龙集团董事会周二批准了约合40.9亿美元的注资计划,令中国国企东风汽车成为该公司的三大股东之一。

国标致(Peugeot)家族终因把控方向盘过紧而失去了对其汽车王朝的控制权。

现在,中国东风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Dongfeng Motor Group Co.)将通过一桩注资交易入主这家全球历史最悠久的汽车公司之一,而东风汽车在中国以外知名度很小。

据知情人士称,标致雪铁龙集团(PSA Peugeot Citroen)董事会周二已批准了至少30亿欧元(合40.9亿美元)的注资计划,该交易令中国国企东风汽车成为了标致雪铁龙的三大股东之一。东风汽车将向标致雪铁龙进行11亿美元的股权投资。

这桩交易给标致家族两个多世纪的掌控历史画上了句号。这个保守的法国世家的先人在工业革命之初创立了标致,其继承人在两次世界大战期间都没有放弃公司,但最终还是因为无法快速适应汽车行业全球化的迅猛发展而将控制权拱手让出。

Bloomberg News
尽管曾就投资的时机争论不休,标致家族的罗贝尔·标致(图)和蒂埃里·标致最终还是接受了来自东风汽车董事长徐平的投资。

在大众汽车(Volkswagen AG)等竞争对手竞相走向全球规模经济之际,标致却因规模过小、不具全球竞争力而一直落后。标致不但没有进行变革性的结盟,反而在近年来投资数十亿回购股份,以便把持集团的控制权。知情人士说,标致家族拒绝与三菱汽车(Mitsubishi Motors Corp.)、宝马汽车(BMW AG)等公司建立更深层次的同盟关系。

与标致的悠久历史相比,东风汽车算是汽车行业的新兵,东风汽车在中国以外的市场主要以重型卡车闻名。但这家中国第二大汽车制造商雄心勃勃,欲展开全球性扩张。

图片:标致雪铁龙数据详解
据Bernstein Research,绝大多数东风汽车都是东风与外资企业成立的合资公司生产的,这些外资企业除标致外,还包括日产汽车(Nissan Motor Co.)和本田汽车(Honda Motor Co.);东风自有品牌轿车占公司乘用车总销量的八分之一左右。标致拥有更高的品牌知名度以及从变速器到发动机等更高端技术,这些将给东风汽车在亚洲市场的扩张增添动力。

不过,新合作仍面临着巨大挑战。首先,该交易将无法拯救标致的唯一致命弱点:需求低迷令标致汽车厂远不能达到满负荷运转。

Bloomberg News
蒂埃里·标致

此外,公司被三个持有相同股权的股东控制也可能造成一些困难,如语言障碍和中法两国政府的股权背景问题。

东风汽车的入股之路和标致家族的让权过程都走得非常艰辛。谈判时常因为语言障碍而陷入困境。标致家族的两位关键成员也为放手时机恰当与否而争论不休。

口若悬河、与银行家甚是友善的罗贝尔·标致(Robert Peugeot)为新的投资者们敞开了大门。但标致雪铁龙董事长蒂埃里·标致(Thierry Peugeot)则不然。据熟悉后者的人称,沉默寡言的蒂埃里·标致将毕生精力都投入到了捍卫家族遗产上,他周末常常呆在公司旧总部附近的家中。标致雪铁龙的旧总部位于法国东部城市索肖,当地建有一座该公司的博物馆。

Reuters
东风汽车董事长徐平
虽然两个人都在标致雪铁龙的巴黎总部大楼9层拥有自己的办公室,但蒂埃里上个月还是动笔给罗贝尔写了一封信,表达了他的担忧。这封信很快便被法国媒体公布出来。

据知晓这封信内容的一位知情人说,蒂埃里在信中写道:你(罗贝尔)现在似乎正致力于研究标致雪铁龙的退出策略,对此我感到很担心。蒂埃里还说,出售股权的交易是个非常糟糕的结果。

标致汽车公司诞生于19世纪的法国、瑞士边境,起初也是一场家庭不和的产物。

1896年,阿尔芒·标致(Armand Peugeot)率先脱离了家族的胡椒磨及脚踏车生意,创立了同名的汽车制造厂。他的堂兄弟尤金·标致(Eugene Peugeot)则极力反对这个主意。两家企业直到1910年才再度合并。

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标致汽车公司的主要工厂落入纳粹德国手中。不过标致家族在自传《标致家族:两个世纪的冒险旅程》(The Peugeots: Two Centuries of Adventure)中透露,当时他们允许工人破坏德国人的生产活动,因此战后也被允许保持独立。而竞争对手雷诺公司(Renault)的命运就不同了,被指通敌的该公司被法国政府收归国有。

标致汽车公司的扩张步伐仍在继续。它在1976年获得了法国著名汽车厂商雪铁龙公司(Citroën)的控制权。但之后收购克莱斯勒集团(Chrysler)欧洲业务的尝试则困难得多。亏损令标致雪铁龙陷入举步维艰的窘境,同时受困的还有标致家族的掌控权。上世纪80年代,多亏了标致205掀背车型的意外大卖,才帮助这个家族保留住了业务。

在近期之前,标致家族基本将所有的行业合作伙伴拒之门外,不让其染指公司资本。不过,标致雪铁龙与福特汽车公司(Ford Motor Co.)、宝马汽车、丰田汽车公司(Toyota Motor Corp.)等企业之间都建立起了一系列有针对性的技术合作关系。

然而,2008年经济危机之后欧洲汽车行业销售开始走下坡路,标致雪铁龙规模较小且业务重点集中在欧洲,也越来越难以站住脚跟。尽管标致雪铁龙家族存在质疑之声,但2012年标致雪铁龙还是与通用汽车公司建立了广泛联盟。但是据了解这一联盟的人士透露,这一联盟逐渐趋于弱化,去年通用汽车拒绝了向标致雪铁龙追加投资的请求。而且去年12月份,通用汽车出售了其所持的7%标致雪铁龙股份。

标致雪铁龙逐渐不再对通用汽车抱以希望,正是在这一背景下,东风汽车有了机会。相关磋商可追溯至去年春季,有六家投行的顾问参与其中。据一位知情人士表示,这期间经历了各种起伏,去年夏季时,由于中国经济放缓降低了人们对欧洲的投资兴趣,该交易还曾被冷处理。

Reuters
东风汽车注资是为了获得使用标致技术的机会。图为中国一家东风标致雪铁龙工厂中的工人。

据另外一位知情人士表示,去年8月末,来自法国咨询公司Lazard Ltd.的投行人士飞抵中国与东风汽车管理层会面,希望重启该交易。几天后,Lazard获得了东风汽车关于该交易的授权。

然而谈判由于语言上的障碍进展十分缓慢。东风汽车管理高层缺乏会说英语和法语的人士。每次会谈都需要翻译,经常出现东风汽车方人士之间滔滔不绝说着汉语,而标致雪铁龙管理层和顾问在桌上面面相觑的情形。

一位知情人士谈及东风汽车一方时说,他们问了很多问题,但没有给出几个答案。

该交易特别需要保密,因为东风汽车去年10月份曾经表示该公司正在讨论进行一项投资的合理性。据了解谈判的另外知情人士称,为保密起见,上述投行人士采用了一些著名艺术家的名字进行指代。在相关保密文件中,用“毕加索”来指代标致雪铁龙,用“德加”来指代东风汽车,用“高更”来指代通用汽车,而法国政府则以“弗拉戈纳尔”来指代。

Gamma-Keystone / Getty Images
1960年,埃里克·标致(Eric Peugeot)被绑架。图为标致家族重新团聚时的场景。

据上述知情人士表示,标致雪铁龙最终赢得了东风汽车的投资,东风汽车可使用标致雪铁龙的技术扩大在全世界的轿车出口。特别值得注意的是他们表示,有了东风汽车的投资,一种采用压缩空气的新型混合动力系统有望开花结果。

据上述知情人士表示,尽管新的股东已经一致同意蒂埃里·标致(Thierry Peugeot)不应再担任标致雪铁龙的董事长,但关于其接替人选尚未有定论。

Frost & Sullivan的市场研究的首席顾问梅扬(Nicolas Meilhan)表示,或许各方有不同的预期。

Sam Schechner / David Pearson / No口mie Bisserbe

(更新完成)

(本文版权归道琼斯公司所有,未经许可不得翻译或转载。)
 本文涉及股票或公司
Peugeot S.A.
总部地点:法国
上市地点:PARIS
股票代码:PEUP
Peugeot S.A. ADS
总部地点:法国
上市地点:美国场外交易粉单市场(Pink Sheet)
股票代码:PEUG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