于许多致力于绘制地图的人来说,瓦尔吉奇(Martin Vargic)广为人知的新版互联网世界版图的确是新奇有余而精确不足。当然,在地理上描绘看不见摸不着的网络服务的版图,这本身就是一个需要创造性选择的过程。而这也正是这个工作的乐趣所在。

不过,我们“中国实时报”(China Real Time)栏目不禁要问:在瓦尔吉奇超级详细的互联网世界版图上,中国互联网是什么情况?虽然搜索引擎网站百度(Baidu)和电子商务网站淘宝(Taobao)等中国网站的流量在全球均排名居前,但它们在这张互联网版图上没有自己的一城一池。难道这就像一张老版的欧洲地图,还没有把新世界包括进来?还是瓦尔吉奇把广大而又封闭的中国互联网当做沉没的亚特兰蒂斯(Atlantis)从他的地图上抹去?

瓦尔吉奇最近接受采访时向我们做出了解释,实际上这个问题的答案十分乏味。瓦尔吉奇说他的第一张地图就是一张英语世界互联网版图。在一张新的修订版地图中,几个较大的中国网站就有了自己的岛屿。

瓦尔吉奇承认,即便是更新后的地图仍侧重西方国家网站。虽然我们很高兴看到一些中国网站也在这张地图上有了一席之地,但我们认为,更好的做法是在将来的版本中把中国网站都容纳到它们那个类似澳洲大陆的版图中,涵盖广泛,但划分明确。

Courtesy of Martin Vargic
新版互联网世界版图标注了更多中国的网站,这些网站用红色圈出。

以下是经过编辑的采访节录:

你绘制互联网世界版图的创意从何而来?

我大概两年前才刚刚开始绘制地图,这很快就成了我的爱好,但很久之前我就对数字艺术和平面设计十分感兴趣。绘制互联网版图最初是受到xkcd网站的“网上社区地图”的?发。这张地图是2007年出版的,按规模和流量绘制了所有主要互联网社区的版图。

为何你最先选择关注的是美国大型互联网公司,还有绘制各国不同城市和特色时你进行了很多参考,这背后有什么故事吗?

我最初打算绘制的是一张英语国家公司的互联网地图,但是我一直计划制作新版地图,将包括中国和俄罗斯在内的所有被遗漏网站和公司都在地图上显示出来。绘制各国城市参考的是网站、公司创始人和首席执行长,主打产品或服务,或者最热门的渠道/用户(Facebook、推特(Twitter)和Youtube)。

有人抱怨说中国和互联网的其他大部分内容都没有在地图上显示出来,对此你感到意外吗?

其实我并没有注意到众多针对中国和俄罗斯网站被遗漏的抱怨,人们抱怨更多的反而是暗网(Deep Web)的规模,在新版地图中暗网的规模已经扩大了很多倍。事实上,我预计将来抱怨遗漏了外国网站的人会更多。

你为什么决定制作一张新的扩展版地图?

我之所以绘制新版地图是因为在1.0版地图中,我无法把所有想要纳入的网站和服务都绘制出来,另外一个原因就是互联网一直在变化。几周以后我还将发布3.0版地图,让它一直保持最新状态。

新地图都包含哪些内容?鉴于人们对于中国和俄罗斯网站的了解较少,绘制新地图的难度是否更大?

新版互联网地图中新增了大约130个网站,纳入了全新修订后规模扩大的暗网,所有重要的主机服务,中国、俄罗斯、印度和德国的网站及服务,数十个新的社交网络、购物网站和所有重要的新闻网站。

互联网地图基本上仍是一张西方互联网公司地图,地图上所展示的中国和俄罗斯网站情况并不像实际的那么突出。不过,确实重点提到了它们。在世界上大多数地方使用的网站,如维基百科(Wikipedia)、雅虎(Yahoo)、Facebook和Youtube等在地图上展示得更为突出。

Courtesy of Martin Vargic
新版互联网世界版图的局部细节显示了新添加的中国网站。

Paul Mozur

(更新完成)

(本文版权归道琼斯公司所有,未经许可不得翻译或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