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兰熊熊燃烧的烈火让奥巴马(Obama)政府看到了一场新的国际危机,这场危机的源头是他们再熟悉不过的普京(Vladimir Putin)。

在全球热点地区,奥巴马不止一次领教过普京的锋芒:他扶植叙利亚领导人巴沙尔(Bashar al-Assad),为伊朗提供生命线,支持埃及军方备受争议的指挥官担任未来的国家领袖。

Sergey Dolzhenko/European Pressphoto Agency
图片:乌克兰爆发流血冲突
他向一直揭露美国监听项目机密的原美国国家安全局(National Security Agency)承包商雇员斯诺登(Edward Snowden)提供庇护,还试射了一种新导弹。

如今类似的一幕又在乌克兰上演了。华盛顿不得不面对这样一个事实:普京领导下的莫斯科愿意花大价钱保护自己的利益,与美国唱反调。普京向乌克兰施加压力,让乌克兰放弃与欧盟(European Union)的自由贸易协定,强迫乌克兰总统亚努科维奇(Viktor Yanukovych)接受俄罗斯援助,而不是与西方走得更近。

奥巴马内阁官员一度为他们与普京的交往方式辩护。他们说,在某些情况下,例如涉及叙利亚内战和伊朗核问题的国际谈判,俄罗斯的核心利益至少与美国的目标有部分重合。

曾在布什政府效力、目前在智囊机构大西洋理事会(Atlantic Council)供职的威尔森(Damon Wilson)表示,出于可以理解的战略原因,美国总统总是希望美俄关系能够摆脱冷战思维。

但威尔森说,他们都不可避免地被拉回到现实中来,认识到与他们打交道的人并不准备朝这个方向努力。

外交政策专家表示,对于莫斯科这种“非敌即友”的世界观,奥巴马政府领会的比较慢,但无论是白宫还是国家安全部门官员,都已经越来越清楚地看到了这一点。

保守派机构美国企业研究所(American Enterprise Institute)的俄罗斯研究主管阿伦(Leon Aron)表示,在执政的头几年里,奥巴马政府一直给予莫斯科善意的理解,总是从好的一面去揣测。

但奥巴马的态度已经开始转变。

阿伦说,甚至在政府内部,人们也开始明白,这与普京的情绪无关,实在是普京的地缘政治格局在起作用。这是普京心中的俄罗斯复兴梦。

对普京来说,恢复俄罗斯的国际地位,重树俄罗斯在前苏联国家中的大佬形象,一直是他孜孜以求的目标之一。美国坚持地缘政治不是“非敌即友”的零和游戏,但普京明确表示不同意这种观点。

大西洋理事会的威尔逊说,看一看俄罗斯的外交政策就知道其中的消极含义。

俄罗斯是想通过制衡美国来恢复自己的影响力,威尔逊说。

当有人问到如何评价普京与奥巴马的关系时,俄罗斯官员援引去年9月普京对本国媒体和美联社(Associated Press)的讲话。

普京在采访中说,美国人选奥巴马做总统不是要让他与俄罗斯亲善,俄罗斯人选自己谦卑的公仆,也不是要取悦什么人。

普京说,我们努力着,争论着,我们是凡人,有时候会发火,但我要重申:我相信全世界的共同利益是我们共同寻找解决方案的坚实基础。

奥巴马政府官员否认普京已经占据上风,他们说,俄罗斯的两个盟友——叙利亚和乌克兰都在麻烦中。

奥巴马政府的一位高层官员说,无论从哪个方面讲,叙利亚和乌克兰的局势都对俄罗斯不利;如果说这些事件意味着什么,那就是人们要的是民主,不是腐败,每个人都希望获得发展的机会,想融入到全球经济中去。

美国官员周三指责莫斯科一边暗中插手乌克兰事务、一边批评美国多管闲事。美国国务院(State Department)一位高官表示,俄罗斯一直对自己在乌克兰的所作所为神神秘秘,反指我们干预他国事务,对此我们坚决反对。

美国周三对20名乌克兰官员实施了签证制裁,这是美国首次对乌克兰事件采取具体行动。

不过有人认为,美国除了外交施压,可选择的制裁手段其实很有限。有些政府官员则对无助于解决危机的行动方案提出警告。

一位美国官员说,这样做只能让你看起来显得无能为力;怎样才能真正影响那里的局势呢?我觉得还没有一个人能一针见血地指出来。

美国与俄罗斯的关系从2012年普京再度上台后就一直比较紧张。

这种紧张在去年夏天达到白热化,当时,奥巴马决定取消在访俄行程中与普京举行一对一会谈的计划,后来两人只在国际峰会的间隙会了面,而那次会面又发生在斯诺登(Snowden)事件引发激烈纠纷和奥巴马准备对叙利亚动武之际。

但一些专家认为,奥巴马还是有必要更直接地介入乌克兰事件。

战略与国际研究中心(Center for Strategic and International Studies)俄罗斯项目负责人库钦斯(Andrew Kuchins)说,奥巴马必须愿意介入,不怕惹麻烦,积极地与普京打交道。

Julian E. Barnes / Carol E. Lee

(本文版权归道琼斯公司所有,未经许可不得翻译或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