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uropean Pressphoto Agency
2014年1月20日,WhatsApp联合创始人Jan Koum在德国慕尼黑。

F
acebook Inc.宣布将以190亿美元现金加股票的方式收购智能手机即时通讯应用程序开发商WhatsApp Inc.,凸显出这家社交网络公司正大力推进移动业务。

WhatsApp用户可以通过互联网免费发送文本讯息,从而绕过了可能向用户收费提供讯息发送服务的无线运营商。对无线运营商来说,即时通讯应用使其蒙受了尤其巨大的损失,因为多年来,这项业务一直是其营收的很大一部分来源。

WhatsApp称,每月有4.5亿用户使用他们的服务,其中70%是日活跃用户。WhatsApp还称,每天新增的注册用户数量超过100万。

Facebook的创始人兼首席执行长扎克伯格(Zuckerberg)说,WhatsApp正走在连通10亿人的道路上。

WhatsApp将继续独立运营,并保留自己的品牌,WhatsApp的联合创始人兼首席执行长Jan Koum将加入Facebook董事会,这使得Facebook董事会的成员增加到九人。

WhatsApp的总部将留在加州山景城(Mountain View)。Facebook说,它自己的即时通讯应用和WhatsApp的核心即时通讯产品将继续作为独立业务分开运营。

Facebook在一份监管备案文件中说,将用约1.839亿股Facebook股票(价值120亿美元左右)收购WhatsApp的全部流通股和期权。另外,WhatsApp的创始人和员工还将获得40亿美元现金和另外价值30亿美元的限制股。

去年12月在接受《华尔街日报》采访时,Koum将该公司的稳定增长归功于对即时通讯的专注。他说,我们与竞争对手不同,他们的即时通讯应用通过广告或游戏赚钱,我们不想走这条路,我们希望人们彼此交谈。

当时他还说,公司没有出售计划,也没有进行首次公开募股或者寻求新融资的计划。

这项交易是Facebook释出的最新一个信号,表明该公司愿意花巨资收购竞争对手在消费者当中获得了巨大影响力的应用。2012年,该公司以10亿美元的现金和股票收购了Instagram,一款能够帮助人们分享照片的热门应用。

据报道,Facebook曾提出以近30亿美元或更高的价格收购通讯服务供应商Snapchat,不过要约遭到了拒绝。

在消费者从台式机转向手机的全球浪潮中,Facebook过去未能与时俱进,该公司2012年进行首次公开募股之后,这引起了投资者的审视。但Facebook最新的季度业绩表明,该公司正在努力实现这一转变,移动广告在总广告收入中的占比已经超过一半。

如果这项并购因未获监管机构批准而终止,Facebook将向WhatsApp支付10亿美元现金加价值10亿美元的Facebook股票作为“分手费”。

本次交易中,Allen & Co. LLC和Weil, Gotshal & Manges LLP担任Facebook的顾问,摩根士丹利(Morgan Stanley)和Fenwick & West LLP担任WhatsApp的顾问。

Facebook计划在周三晚些时候召开一次电话会议讨论并购事宜。这一消息让Facebook的股价在盘后交易时段下跌了近3%。

John Kell

(本文版权归道琼斯公司所有,未经许可不得翻译或转载。)

 本文涉及股票或公司
Facebook Inc.
总部地点:美国
上市地点:纳斯达克
股票代码:F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