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德克萨斯州直销化妆品公司玫琳凯(Mary Kay Inc.)拟在上海斥资人民币8.2亿元(合1.35亿美元)购买一栋办公楼,目前正在洽谈中。这将成为玫琳凯在华商业扩张的一部分。

该公司通过电子邮件发布声明说,正在就购买上海市中心静安区的静安门进行谈判。这栋大楼包括1个零售层和11个办公层。了解交易细节的知情人士说,交易总价可能将达人民币8.2亿元(合1.35亿美元)。

玫琳凯驻上海发言人张晶(Coco Zhang)说,考虑到公司在中国和全球许多其他市场的业务扩张,公司需要不断对旗下设施和办公区进行评估,从而确保拥有适当的资源来维持增长。

张晶说,静安门将是玫琳凯在中国购买的第一栋办公楼。玫琳凯还在杭州拥有一家工厂。

玫琳凯于1995年首次进驻中国,该公司奖励销售精英的奖品为粉红色梅赛德斯奔驰轿车。玫琳凯在其网站上公布,自1998年以来公司在华销售额增长了64倍。

过去十年间,中国市场一直是化妆品行业增长的强劲动力,许多女性甚至男性开始尝试皮肤护理。但是互联网竞争刷新了化妆品和个人护理市场的格局,使中国拥有13.4亿消费者的市场在更大程度上向小品牌敞开大门。

法国化妆品制造商欧莱雅(L'Oreal SA)1月份表示,将在中国停止大众市场品牌卡尼尔(Garnier)的销售,把精力集中在巴黎欧莱雅(L'Oreal Paris)和美宝莲(Maybelline)系列上。露华浓公司(Revlon Inc. Cl A)是一家销售同名系列产品及爱尔美彩妆(Almay)的公司,该公司去年12月下旬公布退出在华业务计划,同时裁员1,100人。露华浓高管称,在中国的商业模式为依赖商场内露华浓柜台的美容顾问,这不仅昂贵而且需要大量的劳动力。

玫琳凯的竞争对手雅芳公司(Avon Products Inc.) 已经承认在中国的策略失误,该公司最近的季度报告显示,中国业务收入下降67%。公司高管表示正在研究如何在中国展开最有力的竞争。

据香港交易所(Hong Kong Stock Exchange)1月下旬在网站上发布的声明称,静安门的卖方是一家合资企业,由在香港上市的南洋集团(Nanyang Holdings),万顺昌集团(Van Shung Chong Holdings)和网融(中国)控股有限公司(Celestial Asia Securities Holdings,曾用名:时富投资集团有限公司)组成。声明中说,该合资企业于2007年6月斥资人民币4.2亿元买下该楼盘。

Esther Fung / Laurie Burkitt

(本文版权归道琼斯公司所有,未经许可不得翻译或转载。)
 本文涉及股票或公司
Avon Products Inc.
总部地点:美国
上市地点:纽约证交所
股票代码:AVP
露华浓公司
英文名称:Revlon Inc. Cl A
总部地点:美国
上市地点:纽约证交所
股票代码:REV
MacAndrews & Forbes Holdings Inc.
总部地点:美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