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最年轻的汽车制造商观致汽车有限公司(Qoros Automotive Co.)正就零部件、平台和其它技术与其他制造商进行初步谈判,旨在为今后几年产品线扩张计划控制成本。

观致汽车市场及销售执行总监卫思梵(Stefano Villanti) 在采访中称,我们正与原始设备制造商(OEM)进行早期谈判。

观致汽车是中国奇瑞汽车有限公司(Chery Automobile Co.)和投资集团Israel Corp.在七年前成立的合资企业。观致汽车去年年底推出了其首款四门轿车观致3轿车(Qoros Sedan),并计划在今年夏天推出其五门版。观致3五门版(Qoros Hatch 3)将在下周的日内瓦车展首秀。观致计划另外推出三款车型,即一款紧凑型SUV、一款全尺寸SUV以及一款旅行车。

卫思梵称观致汽车的合资方只是财务投资者,而非战略投资者,因此观致必须继续寻找其他合作伙伴助其实现扩张。

卫思梵并未透露相关细节,但一名知情人士称,观致高管已与中国和欧洲的汽车制造商进行过谈判。

观致目前的合作伙伴包括零件供应商Magna International Inc. 和AVL List GmbH.。

汽车行业的竞争如此激烈,以致汽车制造商尽可能节省每一分钱。因此他们经常合作开发和打造新车型,每款车型从制图到投产成本少说要10亿欧元。

在日内瓦,丰田汽车公司(Toyota Motor Corp.)和标致雪铁龙集团(PSA Peugeot-Citroën SA)将各自展示旗下同名品牌的最新款城市车。这些新款车型都是在捷克一家工厂生产的。

这也是观致汽车连续第二年参加日内瓦车展,该公司希望观致品牌能和国内汽车厂商区别开来。

虽然观致已经开始通过斯洛伐克一家独立分销商销售汽车,以此作为在欧洲扩张之前的试水,但该品牌的重心仍在中国这一全球最大的汽车市场。观致在中国市场瞄准的是高端消费群体。目前这一细分市场由德国品牌主导,比如宝马(BMW AG)、大众(Volkswagen AG)旗下奥迪(Audi)等。

Villanti称,观致在中国已成立21家经销商,争取年底前扩张到100多家。

观致位于上海附近的工厂年产能为15万辆,据知情人士称,其日产量不足100辆。

咨询公司Intelligence Automotive的董事总经理Ashvin Chotai称,观致一直在努力打造自己的身份,并已取得了一定的可信度。但它仍然需要说服OEM厂商,因为观致还不是一个成熟的品牌。

他称,像观致这样的企业想和OEM厂商谈妥一笔有吸引力的交易难度很大,OEM厂商会评估同新品牌合作的风险。

Gilles Castonguay / Colum Murphy

 本文涉及股票或公司
Magna International Inc.
总部地点:加拿大(Canada)
上市地点:纽约证交所
股票代码:MGA
Chery Automobile Co.
总部地点:中国大陆
Israel Co. ADS
总部地点:以色列(Israel)
上市地点:OTHEROTC
股票代码:IRLCY
Israel Co.
总部地点:以色列(Israel)
上市地点:TELAVIV
股票代码:ILCO
Magna International Inc.
总部地点:加拿大(Canada)
上市地点:多伦多
股票代码:M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