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日本准备编制一项规模为5万亿日圆的一揽子经济刺激方案,以抵消明年春季消费税上调带来的负面影响之际,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Organization for Economic Cooperation and Development, 简称OECD)警告东京,如果日本还在乎本国的财政健康状况,那么这次刺激之后就应该避免再推出刺激措施。

Agence France-Presse/Getty Images
经合组织秘书长葛利亚11月19日在巴黎总部举行的一个新闻发布会上发表演讲
在周二发布的一份报告(该报告每年发两次)中,OECD说2014年消费税从5%上调到8%是实现财政可持续性的“重要第一步”,并说日本应该如法炮制在2015年再度将其上调至10%。

但鉴于公共债务占日本国内生产总值的比重超过230%,OECD警告日本不要再推出任何更进一步的刺激措施。

若在上述拟于2014年推出的刺激方案之外再公布更多的财政刺激措施,可能会危及亟需的财政整顿。OECD强调说,日本的第一要务就是在2020年前实现初级预算盈余的目标,以维持外界对日本政府财政状况的信心。

日本首相安倍晋三(Shinzo Abe)已经批准在明年4月份上调消费税税率,上调的目的是帮助弥补人口老龄化日趋严重的日本不断增长的社会保障成本,并降低预算赤字。

为了缓冲税率上调对经济的影响,政府宣布将同时推出规模为5万亿日圆的一揽子财政刺激方案,以及规模为1万亿日圆的减税计划,借此提振企业投资。

日本经济大臣甘利明(Akira Amari)周二说,他请日本内阁各大臣帮助在12月初之前制定上述一揽子刺激方案。该方案预计将包括公共建设支出,以及向低收入家庭发放现金。

OECD的报告反映出该组织对日本财政状况的关切。日本正打算通过货币刺激和政府支出让本国经济摆脱持续多年的通货紧缩。上述政策已经帮助推低了日圆,并令出口出现大幅增长,日本经济也重新走上了增长轨道。

尽管前景更加光明,但经济学家们已经警告说,若要真正重振日本的增长前景,安倍晋三的所谓“第三支箭”——为支持长期增长而进行的全面经济和结构性改革——是必要的。

OECD说,和扩张性的货币政策一样,通过大胆的结构性改革让经济实现越来越可持续的增长,对解决财政问题来说也至关重要。

Alexander Martin

(本文版权归道琼斯公司所有,未经许可不得翻译或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