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最新的全球超级计算机500强排行榜公布,同时2013年全球超级计算机大会也在丹佛召开。超级计算机再次吸引了全球的关注。全球超级计算机500强排行榜每年发布两次,分别于6月份和11月份公布。

关于这份最新的榜单,你需要知道的主要事情是:全世界最强大的计算机仍然是中国国防科学技术大学研发的、运算速度达到每秒33.86千万亿次的超级计算机天河二号。天河二号在6月份也排名500强榜单首位。

不过,虽然这台超级计算机是中国研发的,但它配备了许多美国制造的芯片,特别是英特尔(Intel)芯片。天河二号拥有16,000个运算节点,每个节点包含两个英特尔Xeon Ivy Bridge处理器和三个Xeon Phi处理器,共312万个计算核心。

这些超级计算机通常被应用于特殊领域,除非你用得到这些超级计算机,否则在日常生活中也不会对它们花太多心思。但超级计算机从事的是非常重要的工作,这些工作可能令你间接受益。榜单上其中一台超级计算机在为美国国家气象局(U.S. National Weather Service)工作,涉及对未来天气的预测,也有一些超级计算机可能正在帮助银行记录你的资金进出,或者绘制基因地图、设计药物,或者使用复杂的数学算法来模拟从星球气候到核爆炸等各种复杂的事情。

新出炉的500强榜单前五位与6月份一致。

美国能源部下属的橡树岭国家实验室(Oak Ridge National Laboratory)的泰坦(Titan)仍是全球第二强大的计算机。该计算机使用的是Cray XK7系统,运算能力为每秒17.59千万亿次,配备了261,632个英伟达(Nvidia) K20x加速器核心作为计算主力。虽然计算能力仅为天河二号的一半左右,但却是500强中能效最高的,功率为8.21兆瓦,低于天河二号的17.8兆瓦。在天河二号诞生之前,泰坦曾是全球运算速度最快的计算机。

位列500强第三位的仍是安装在美国能源部劳伦斯利物莫国家实验室(Lawrence Livermore National Laboratory)、由IBM研制的红杉(Sequoia)。该计算机搭载BlueGene/Q系统。位列第四位的是Riken,是日本富士通(Fujitsu)制造的计算机,两年前的11月份该计算机曾占据榜单首位。位列第五位的是美国能源部阿贡国家实验室(Argonne National Lab)、由IBM制造的Mira超级计算机。

首次进入榜单并且排位最高的是位于第六位的Piz Daint。该计算机使用Cray XC30系统,位于瑞士卢加诺瑞士国家超级计算机中心(Swiss National Supercomputing Centre),是欧洲最强大的计算机,也是榜单上能效第二高的计算机。该计算机也安装了大量英伟达K20x加速芯片,确切地说有73,808个。

排在第七位的是戴尔(Dell)生产的Stampede,安装在德州大学奥斯丁高级计算机中心。6月份Stampede还排在第六位。排在前十位的其余三台超级计算机中,两台位于德国,另外一台位于美国,均为IBM生产。

衡量过去六个月来超级计算机的进步之后还发现了一些亮点。目前榜单上共计有31台超级计算机拥有至少1千万亿次的运算能力,6月份为26个。另外,进入榜单的最低运算性能已经从6个月前的96.3万亿次上升至117.8万亿次。

到目前为止榜单上超级计算机系统应用最多的运算引擎是英特尔的芯片,在500台电脑中有412台为英特尔芯片,占82%。高级微设备公司(Advanced Micro Devices)的Opteron芯片,应用于43个系统。IBM的Power芯片应用于40个系统。英伟达基于GPU的加速芯片应用于38个系统。

榜单上来自惠普(Hewlett-Packard)的系统数量最多,为195个,占比为39%。排在第二位的为IBM,系统数量为166个。但如果将每家供应商所提供系统的运算能力加总,惠普排名第四位,IBM排名榜首。

从国家来看,美国仍是超级计算机领域的领导者,进入榜单的计算机从6个月前的253个增加至265个。欧洲列次席,进入榜单的计算机数量从112个降至102个。中国和日本分别为63和28个。

这是该榜单第42次发布,是由德国曼海姆大学(University of Mannheim)的Hans Meuer、美国劳伦斯伯克利国家实验室(Lawrence Berkeley National Laboratory)的Erich Strohmaier和Horst Simon以及田纳西大学(University of Tennessee)大学的Jack Dongarra联合整理的。

榜单在收录全球公开存在的超级计算机时几乎是面面俱到。很大程度上来讲,这是因为那些拥有超级计算机的大学和其他实体一有机会就喜欢炫耀他们在榜单上的排名。榜单未覆盖的是那些可能为政府机构所使用的秘密计算机,如美国国家安全局(National Security Agency)和全球类似的政府间谍机构。有人怀疑在斯诺登(Edward Snowden)的文件中可能会有这类计算机的信息。

Arik Hesseldahl

(本文版权归道琼斯公司所有,未经许可不得翻译或转载。)
 本文涉及股票或公司
International Business Machines co.
总部地点:美国
上市地点:纽约证交所
股票代码:IBM
惠普公司
英文名称:Hewlett-Packard Co.
总部地点:美国
上市地点:纽约证交所
股票代码:HPQ
高级微设备公司(又名:超威半导体)
英文名称:Advanced Micro Devices Inc.
总部地点:美国
上市地点:纽约证交所
股票代码:AMD
NVIDIA co.
总部地点:美国
上市地点:纳斯达克
股票代码:NVD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