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调整独生子女政策所带来的影响可能波及远至美国农业产区的农田和加工厂。一直以来,美国的农业产区已经在将比例越来越高的大豆、猪肉和其他产品运至中国来满足这个亚洲大国的食品需求。

中国实施了30年的人口控制政策进一步放宽,此举究竟将给中国的人口状况乃至美国的种植业者和农业公司带来怎样的影响,这还难以预测。中国执政的共产党在上周五发布的一份广泛改革蓝图中说,中国将允许夫妻中有一方为独生子女的夫妇生二胎,目前包括农村居民和部分少数民族,以及夫妻均为独生子女的夫妇可以生育两个孩子。但此举的影响将取决于政策落实情况,以及人们对政策的响应情况。

不过,经济学家们说,任何导致中国人口增长的措施都可能增大中国对美国农产品的需求。之前预计2020年中国人口将达到峰值,至约14亿。艾奥瓦州埃姆斯的艾奥瓦州立大学(Iowa State University)经济学教授巴布科克(Bruce A. Babcock)说,尤其值得一提的是,中国将需要更多的玉米、小麦、大豆和油料种子制作的饲料,以便饲养鸡、生猪、肉牛和奶牛来满足日益增多的人口的食品需求。

位于科罗拉多州格林伍德村的CoBank的经济学家科瓦尔斯基(Dan Kowalski)说,更多的孩子意味着需要更多的奶制品,随着这些孩子逐渐长大,肉制品消费量将上升。该公司向农商企业提供贷款、租赁和出口融资。科瓦尔斯基说,中国将无法满足全部的玉米和大豆需求,因此它将依靠更多的进口。美国是中国的一个主要农产品供应国,推着时间的推移,中美之间的农产品贸易将变得更加重要。

据美国农业部(Department of Agriculture)称,预计在从10月1日开始的营销年中,中国将进口700万吨玉米和6,900万吨大豆,双双创下新的纪录。大部分进口玉米和大豆被用作饲料。据美国农业部的数据显示,中国飞速增长的中产阶级消费了1,350万吨鸡肉和5,270万吨猪肉,两项都刷新了纪录。2014年中国将进口77.5万吨猪肉,同样也是有史以来最高的。

在截至9月30日的一个季度,中国国内生产总值(GDP)同比增长7.8%。花旗(Citigroup)经济学家希茨(Nathan Sheets)和索金(Robert A. Sockin)在10月份的一份报告中说,2012年至2030年,中国不断恶化的人口状况(即独生子女政策造成的人口老龄化问题)可能使年经济增速损失3.25个百分点,相比之下,过去10年中国年增速高达两位数。

得克萨斯州大学城(College Station)的德州农工大学(Texas A&M University)农业经济学教授克兰费尔特(Danny Klinefelter)说,人口老龄化从很大程度上削弱了中国的劳动力前景,因为很多现在有孩子的人,随着年龄的增长,不久后其生产力将下降。他说,为保持竞争力,中国将需要扩大劳动力规模,否则将面临生产力下滑的局面。他说,中国居民收入的增加也将推高食品消费。

克兰费尔特说,人口增加的时候,尤其是在一个有能力消费的国家,食品消费都将上升。他说,非洲人口增长迅速,但没有足够的消费能力,而中国有。

艾奥瓦州立大学的巴布科克说,食品消费的增长不会是一朝一夕的事。他说,任何政策见成效都需要一定的时间。头一两年出生率会上升,或许10年里都会如此。孩子小时不会吃太多,过了12岁或青少年时期会吃的更多。8到12年后,可能会出现食品消费的增长,所以这将带来更长远的影响。

Tony C. Dreib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