汪涛

八届三中全会审议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今日全文播发,《决定》几乎囊括全部改革领域,信息量远远超出《公报》,在某些方面还超出了会前的市场预期。看起来几乎所有关于经济改革的期待都得到了满足。当然,对于实体经济和市场而言,更关键的是改革的具体推进过程、以及改革的先后次序。

最显著的领域

国企改革:允许更多国有经济和其他所有制经济发展成为混合所有制经济;划转部分国有资本充实社会保障基金,提高国有资本收益上缴公共财政比例,2020年提高到30%。(财政部数据显示2012年国有企业利润共计2.1万亿,但这一数字可能不包括一些政府作为大股东或战略性股东的混合所有制企业)。

措施影响正面,但推进可能需要一定时间;

土地改革:保障农户宅基地用益物权、建立农村产权流转交易市场。这有利于发展现代和规模型农业,也可能会增加城镇建设用地的供给。这可能会在短期内带来更多的房地产建设活动;

户籍改革:全面放开全面放开建制镇和小城市落户限制,有序放开中等城市落户限制,严格控制特大城市人口规模(一线城市)。这可能会带来更多房地产建设,并且由于农民工将获得更好的社保福利,此项措施也可能促进消费;

计划生育政策:启动实施一方是独生子女的夫妇可生育两个孩子的政策(好像比我们预期的幅度更大)。对整体经济的影响可能较小──生育率可能不会提高很多,对劳动力市场的影响要更晚一些才会出现;

房产税:加快房地产税立法并适时推进改革(语气比以前更确定,但仍暗示推进速度较慢);

地方政府债务和融资:通过以下措施减少未来地方债务流:建立国家统一的经济核算制度、编制全国和地方资产负债表;建立权责发生制的政府综合财务报告制度;中央通过转移支付承担一部分地方事权支出责任;减少地方政府在生产环节的参与,包括允许非国有资本参股(混合所有制);通过提高国企分红比例、小幅扩大地方政府税收收入;允许地方政府通过发债等多种方式拓宽城市建设融资渠道;

可能进展最大、影响最深的领域

《决定》充满了雄心壮志,但就如我们此前讨论的,改革的具体实施十分重要。我们认为短期内最有可能取得进展的领域有:

简政放权以及服务业开放(有利于服务业、小微企业以及投资(企业投资原则上不需要通过政府审核));

社会保障:养老金和医保覆盖、医疗服务等;

能源和公用事业价格改革:进一步推进天然气、水、油、电、交通价格的改革;

金融市场改革:加快推进利率市场化,加快实现人民币资本项目可兑换。我们预计会有更多对外资本投资、以及更多企业从海外融资。预计政府会进一步增加QFII和RQFII额度,允许外国投资机构逐步拥有更多的投资选择。允许成立民营和小型银行、建立存款保险制度。

(本文作者汪涛是瑞银证券特约首席经济学家。文中所述仅代表她的个人观点。)

(本文版权归道琼斯公司所有,未经许可不得翻译或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