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国债收益率飙升至近九年以来的最高水平,受中国政府持续关紧货币供应阀门推动。

中国国债收益率飙升推高了整体市场的融资成本,给希望发债的企业和政府机构制造了障碍。几家须通过定性投资计划完成促进经济增长任务的中资开发银行要么缩减了融资规模,要么推迟了债券发售。

从今年早些时候开始的债券发行速度放缓再度引发了外界对信贷减少和融资成本大幅飙升的担忧。今年6月份中国债市曾遭受“钱荒”冲击。

借款成本上升和信贷获取难度加大可能削弱中国经济近期出现的令全球股票、大宗商品、外汇市场投资者鼓舞的回暖势头。如果中国经济增长势头趋弱,将对全球其他地区的经济复苏产生不利影响。

野村证券(Nomura Securities)经济学家陈家瑶(Wendy Chen)表示,如果融资成本不能及时回落,实体经济能否承受由此产生的压力将是一个大问题。

Bloomberg News
上周,中国国家开发银行将一项发债计划推迟了两天,同时缩减了发债规模。
分析师们称,中国国债收益率上涨是因为大银行、退休基金和其他资金管理机构的需求低迷。这些投资者通常是中国债市的大户,但由于中国央行控制的银行间同业拆借利率上升,它们的融资成本也出现了上升。目前中国的债券市场基本上还没有对外国投资者开放。

基准10年期中国国债收益率周一报4.65%,低于上周五的4.71%。万得资讯(Wind Info)和汤森路透(Thomson Reuters)的数据显示,10年期中国国债收益率上周三创出2005年1月以来的最高水平4.72%。该国债品种的历史最高收益率是2004年11月创下的4.88%。

国海证券副总经理Duan Jihua表示,国债收益率近期飙升主要是因为融资条件恶化,此外,在中国政府寻求经济去杠杆化之际,市场对货币政策趋紧的预期日益增加。

随着国债收益率的上升,中国拥有最高信用评级的企业所发债券的平均收益率在上周五升至6.21%,为2006年万得资讯开始编撰该数据以来的最高水平。

上周,国家开发银行(China Development Bank)将一项发债计划推迟了两天,并将发债规模从原定的人民币240亿元(约合39亿美元)缩减至80亿元。国家开发银行支持中国大型基建项目的融资,是中国发债规模最大同时也是信用最好的公司之一。

据知情人士称,另一家经常发债的公司中国进出口银行(Export-Import Bank of China)上周也缩减了发债规模。而为中国广大农村地区开发提供融资的中国农业发展银行(Agricultural Development Bank of China)也无期限地推迟了发债计划。记者未能联系到这两家银行就发债计划置评。

据上海大智慧财汇数据科技有限公司(Financial China Information & Technology Co.)提供的最新数据,上月中国发行的债券总计人民币6,873.6亿元,低于9月份的7,858.8亿元和8月份的8,221.4亿元,也较4月份的9,081.3亿元下降24%,4月份创下了今年发债规模单月最高水平。

随着中国采取一系列措施来减少经济对低成本信贷的依赖并抑制高风险信贷,政府已经能够容忍融资成本的上升。政府官员已在之前表达了对地方政府债务负担的担忧。另外,在过去几年,监管机构也在打击“影子银行”。影子银行是指规避政府严格信贷和资本要求的行为。

中国银行间市场隔夜年化利率在11月18日升至5.94%,为6月27日以来的最高水平。自从中国央行在6月份通过向金融系统注入更多资金,从而结束 “钱荒”现象以来,银行间同业拆借利率的平均水平在4%,而今年早些时候的平均水平为3%左右,最近数年则为2%-3%。

中国央行每周利用短期贷款和票据来调节银行间市场的现金供应。央行为这类工具设定的利率则代表银行间借贷的成本。

野村的陈家瑶说,该行预计今后几个月央行将保持目前的紧缩政策立场,因有必要控制中国地方政府债务和影子银行带来的金融风险。

诚然,一些专家认为国债收益率上升只是中国向更加以市场为导向经济转型过程中的小坎坷。中国今年的债券发行规模仍高于去年,2013年前10个月中国总共发行债券人民币7.18万亿元,2012年同期为6.24万亿元。

近来数月,在决定存贷款利率问题上中国政府已给金融机构以更大灵活性。一周前公布的三中全会改革蓝图中强化了政府将放松管制的承诺。

另外,分析师们表示,通胀压力也迫使央行维持紧缩立场。衡量通胀的消费者价格指数(CPI)升幅今年大部分时间处于3%之下,但近来升幅扩大。9月份CPI升幅为3.1%,10月份为3.2%。

一些分析师称,中国央行可能会被迫采取行动,压低收益率。

惠誉国际评级(Fitch Ratings)的高级分析师Terry Gao说,鉴于收益率上升正加重公司借贷者的财务和信用风险,中国央行可能不会长期坐视不管。

但许多中国投资者仍在观望,看看收益率到底能涨至何种水平才会吸引买盘入场。上海耀之资产管理(Yaozhi Asset Management)的合伙人王鸣说,来自影子银行系统发行的高收益率理财产品的竞争十分激烈。耀之资产管理旗下管理着人民币20亿元的资产。

即便是中国国债的发行也遇到阻力。10月份时,中国财政部发行了人民币282.5亿元的1年期国债,中标利率为4.01%。这是1996年以来国债的最高利率水平,当年1年期国债的利率为12%。据财政部称,申购数量基本与本次国债的发行规模相当。分析师们称,通常这类国债的需求约是供给的两倍。

王鸣说,虽然国债收益率已升至历史高位,但像银行这类大型投资者的需求仍低迷,不排除收益率进一步上升的可能。

Zi Guo / Lin Gong

(本文版权归道琼斯公司所有,未经许可不得翻译或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