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公布的中国改革蓝图的最新细节显示,中国领导层已同意放宽独生子女政策,并使市场力量在中国这个全球第二大经济体中发挥更大作用。

中共高层在周二结束了为期四天的第十八届三中全会,公布了新一届国家主席习近平上任以来的第一份全方位改革路线图。

周二发布的三中全会公报显得有些含糊其辞,而周五公布的文件包含了更多细节,勾勒出一份雄心勃勃的改革方案来应对中国面临的问题,比如经济增长逐渐放缓,围绕贫富差距拉大和环境污染等失衡问题的担忧加剧,政府对一些社会问题的处理所引发的批评声音也越来越大。

这份文件称,要更加重视劳动就业、居民收入、社会保障、人民健康状况。

Zuma Press
西安,一位父亲带着孩子从一块育婴产品广告前骑车经过。
对于习近平和中国其他领导人来说,目前的挑战将是如何落实文件制定的许多目标,其中就包括相关措施究竟是在未来几个月推出,还是以更加渐进的方式推出。中国领导人可能会面临从国有企业、行政主管部门到地方政府等各个层面的阻力,事实上近些年来的一些改革已受到了这种阻挠。中共中央此前宣布成立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就是为了确保这种情况不再发生。但对于如何做到这一点,周五公布的文件并未提供太多细节。

该文件说,中国将大幅放松独生子女政策,允许一方是独生子女的夫妇生育两个孩子。目前,除了某些特别情况(比如住在农村、在某些区域实行的试点政策、或是属于少数民族),中国的夫妇只能生育一个孩子。

计划生育政策自从1980年开始实施以来一直受到官方的称赞,说该政策遏制了人口大规模增长。但经济学家们说,这样的政策可能损害中国的竞争优势,减少未来的劳动者数量,使劳动力储备随着人口的老龄化而枯竭,并给中国初具规模的社会福利体系带来更大的压力。

计划生育政策也受到了很多抨击,原因包括地方层面的一些暴行,比如强制流产和强制结扎。这些做法在中国是非法的,但地方官员有时会利用这些手段来完成计划生育的任务指标。

在经济事务方面,中国领导人说,将建立存款保险制度,完善金融机构市场化退出机制,放松对能源、水、电信等服务的价格控制,另外还将提高国有资本收益上缴公共财政比例。

文件还说,将放松对海外证券投资、并购投资的限制,允许创新方式走出去开展这些方面的投资。但没有提供更详细内容。

这份文件发布之前,经济学家们一直呼吁北京放松资本管制,允许民间资本在中国的经济中扮演更重要的角色。经济学家们说,中国传统上依赖政府投资和出口来提振经济增长,这种模式是不可持续的,而且中国的领导人已经呼吁让中国不断壮大的消费者阶层在驱动增长方面发挥更大的作用。

该文件设定了为数不多的几个明确期限。其中之一是,提高国有资本收益上缴公共财政比例,2020年提到30%,目前的比例是5%到15%。

新华社授权发布的这份文件称,中国还将完善人权司法保障制度,废止备受争议的劳动教养制度。根据从1957年开始执行的劳教制度,警方可以在没有正式逮捕或审判的情况下将疑犯送进劳教所,迫使其接受最高期限四年的劳动教养。

今年早些时候,公众对劳教制度的不满日益高涨。一位名为唐慧的妇女因请求有关部门严惩绑架、强奸其女的罪犯而被送入劳教所。虽然劳教所名义上用来管教那些不必上送法院的轻罪者,但实际被用于关押上访者以及其他政治异见人士。

官方之前曾经暗示,打算最早于明年1月改革或者废止劳教制度。不过,这次却是政府首次以正式文件的形式提及废止这一制度。

另外,该文件强调资源节约利用,旨在应对近些年来出现的、已成为社会不稳定因素的环境严重恶化。文件补充称,将加快自然资源及其产品价格改革,在环境保护中发挥重要作用。

最引人注目的地方也许是文件中所提及的某些地区将不仅仅依靠经济发展成果来考核政府,还会对领导干部实行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让环境保护在考核中扮演越来越重要的角色。长久以来,环保学者一直指责中国的干部环保意识淡薄,原因在于官员们的晋升与地方经济增长等因素的关联过于紧密。

文件指出,将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加快公立医院改革,建立更多社区医院,并促进优质医疗资源纵向流动。

此外,政府还将建立科学补偿机制、改革医保支付方式,加快健全重特大疾病医疗保险和救助制度。

Carlos Tejada

(本文版权归道琼斯公司所有,未经许可不得翻译或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