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宣布在东中国海(East China Sea, 中国称东海)划设防空识别区并覆盖与日本存在领土争端的岛屿后,美国和日本迅速作出回应,警告中国不要使东中国海领土争端引发的紧张局势升级。

就在中国上周六宣布在东中国海划设防空识别区并警告会对不配合的外国飞机采取军事动数小时之后,美国采取了非同寻常的行动,国务卿约翰·克里(John Kerry)和国防部长哈格尔(Chuck Hagel)联合发表声明,对中国的行为提出尖锐批评,并重申了对一旦出现冲突美国将保护日本的承诺。

中国政府宣布划定防空识别区预示着中日领土争端可能要进入一个危险的新阶段,因为中日两国的防空识别区大面积重叠。新华社上周六公布了防空识别区的坐标,地图显示,该区域覆盖存在争议的岛屿,最东部延伸到距离九州岛不到81英里。九州岛是日本的主要岛屿。

美国一名高级官员周日表示,美国军方可能将表现出继续在争议岛屿区域进行军事行动的决心,不会受到中方举措的影响。

Associated Press
7月份,一艘中国海监船(右二)在尖阁列岛(中国称钓鱼岛)的一个岛屿附近沿着海岸航行。中国宣布新的防空识别区覆盖这一区域。
但这可能不会涉及直接军事对抗。比如,这位高级官员表示,美方没有制定立即向这一扩大后的防空识别区派遣飞机的计划。

这位高级官员说,美方要明确美军在该区域如何行动。

自一年多前中日岛屿争端爆发以来,美国官方就担心,如果来自中日两国的舰船或飞机在该区域无意间发生冲突或碰撞,可能会导致该地区的紧张局势升级为军事对抗,并使美国卷入不必要的纷争。

日本方面上周六表示,已命令战斗机紧急升空,应对两架进入日本自己的防空识别区并接近争议岛屿──日方称尖阁列岛(Senkaku Islands),中方称钓鱼岛──的中国军机。日方战斗机紧急升空之前,中国官方媒体新华社报道称,中国空军出动了两架大型侦察机执行了首次空中巡逻任务,同时还出动了预警机和多型战斗机,实施支援掩护和指挥保障。

日本防卫省表示,中国一架由客机改造的侦察机TU-154飞至尖阁列岛以北区域,但没有进入日本领空。

东京已经表示,中国的新防空识别区“完全不可接受”,并且通过外交渠道表达了抗议。

一些分析人士指出,中国新划定的区域不太可能阻止日本或美国继续在该区域进行军事活动。

不过上述分析人士说,重要的问题是,中国如何对日美飞机进入新防空识别区做出回应。过去,中国通常仅在领空边缘(从海岸线向外延伸12海里(约合22公里))拦截外国飞机。

IHS旗下《简氏防务周刊》(Jane's Defense Weekly)亚太主编哈迪(James Hardy)说,我们要看下一次日本的F-15进入这一区域会发生什么情况。

他说,这就是人们受到不小惊吓的原因,因为你在等待发生的事情来决定制定何种因应政策;这不是解决国际问题的好办法,因为在行动层面上,人们会犯错误;如果动用的是高速喷气式飞机,容错率就要小很多,发生致命性事件的几率也会大很多。

外国军方官员和分析人士说,中国军方在领空之外进行拦截的经验非常少,而且迄今为止没有发布明确的指导规则,告诉中方飞行员应该如何处理相关情况。

澳大利亚国防军事学院(Australian Defense Force Academy)的教授塞耶(Carlyle Thayer)说,这是在高空进行的“懦夫博弈”。

美方高级官员说,中国此举突如其来,事先没有料到,这让美国最高官员感到惊讶,这些官员一直以来都在关注与伊朗达成的临时协议。克里和哈格尔如此迅速地发布措辞强硬的声明,意在清楚表明美方对北京的行动感到不满。

哈格尔说,我们认为这一动向意在尝试改变地区现状,将造成不稳定局面;这一单边行动增加了误解和误判的可能。他还重申,按照与日本的双边条约,美方有义务在日本领土受到攻击时帮助日本进行防御的安保条约也“适用于尖阁列岛”。

克里称中国的最新举动令紧张局势升级,克里还指出美国已经敦促中国谨慎行事,保持克制。

中国外交部网站的一则声明指出,中国外交部发言人秦刚说日本的反应“毫无道理,是完全错误的”,并敦促美国“不选边站队,不再发表不当言论”。声明说,中国外交部部长助理郑泽光周日就此向美国驻华大使骆家辉提出严正交涉,要求美方立即纠正错误,停止对中方说三道四。

美国情报分析人士对于中国为何采取这一行动展开评估,但还没有得出确切结论。美国官员说,这或许是为了应对安倍晋三政府试图改变日本自卫队行动约束的行动而做出的反应。一些官员认为,这也可能是北京对美国加强与亚太地区伙伴的合作做出的反应。

前述高级官员说,我们必须要知道背后的动机,并尝试进行更多的了解,然后才能采取具体行动。

过去一年中,中国对日本控制下的岛屿的主权宣示次数越来越密集,时常派出巡逻舰船及飞机,与日方展开“猫捉老鼠”的游戏。双方曾有好几次非常靠近,形势相当危险,包括中国军舰以火控雷达锁定日本舰船、中方战机为应对日本军机而紧急升空,等等。

日本是划有防空识别区的众多国家之一,在防空识别区内保留识别、通话以及拦截正在逼近的外国飞机等权利。日本的防空识别区较其海岸线往外延伸了200海里,远远超出其领空范围,接近中国的沿海地区。

虽然日方在中国飞机进入其防空识别区时也曾采取了让战机紧急升空的应对举措,但对于最近的一些挑 ,东京的反应一直比较克制。由级别不那么高的工作层官员向中方传达抗议,日本外务省一位官员称,这是出于日本“己方不首先令紧张态势升级”的立场。

除来自外务省的书面抗议外,包括首相安倍晋三(Shinzo Abe)、外务大臣岸田文雄(Fumio Kishida)在内的一众日本高级官员并没有就此发表正式声明。日本防卫大臣小野寺五典(Itsunori Onodera)对媒体发表了简短表态,但未使用对抗性措辞。小野寺五典说,避免任何形式的冲突非常重要,我们将敦促中国建立沟通机制,以便在紧急情况时做出响应。他还补充说,日本将加大钓鱼岛附近海域的巡逻和侦查力度。

眼下正值对外政策专家们开始看到两国关系出现融冰迹象之际,自从日本去年9月“国有化”争议岛屿、造成中日关系陷入旷日持久的对立以来这还尚属首次。但新防空识别区的建立可能令两国关系遇挫。眼下,由178名大型日企高管组成的一个代表团正在访问中国,这是两年多来两国交流中最大的商务团体。中国赴日游客人数最终也开始回升,双边贸易额也渐渐回暖。

台湾、韩国方面也各自表达了对新防空识别区的担忧,因为双方在防空识别区的划分上都和北京的版本有重叠。中国大陆认为,台湾是中国的一个反叛的省份。

台湾国防部、外交部、行政院大陆委员会联合发布声明称,台湾政府对此高度关切。

韩国国防部发言人在声明中称,对于中方防空识别区范围与韩国西南海域重叠的情况,韩国政府表示遗憾。

一些分析人士称,预计中国最终将在南中国海(South China Sea, 中国称南海)划定类似的防空识别区。越南、马来西亚、台湾、汶莱、菲律宾也宣称对该海域某些区域拥有主权。

但分析人士还说,预计上述划分不会在短时间内完成,因为中国目前尚不具备足够的空中力量来捍卫这一几乎延伸至马来西亚和菲律宾海岸的防空识别区。

Yuka Hayashi / Jeremy Page

(更新完成)

(本文版权归道琼斯公司所有,未经许可不得翻译或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