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罡

人在美刊上撰文说,鉴于萨默斯等知名经济学家认为中国的超高经济增长速度很可能会戛然而止,美国人的孩子现在已不必劳神学中文了。事实真的如此吗?

美国《大西洋月刊》网站 11月18日刊登的一篇文章说,美国人的孩子现在不必开始学中文了,至少在美国前财政部长萨默斯 (Lawrence Summers)看来是如此。文章说,萨默斯和哈佛大学经济学家普里切特(Lant Pritchett)提醒说,目前流行于世的“亚洲欣快症”(Asiaphoria)不会持久,把世界经济未来之车栓在中国和印度这两匹马上具有实质性风险。这两位经济学家认为,中国和印度正在经历史无前例的长时间经济增长,中国的超高速经济增长时间已经达到世界其他国家通常所经历的这种增长时间的三倍,堪称人类历史上最长的,而从历史经验看,这种超高速增长时段通常都以突然之间增速回落至均值水平而结束。

文章说,几十年前,美国的学校曾掀起日语热,当时大家认为美国人要想保持竞争力就必须学好日语,时任美国副总统的蒙代尔曾有一句“名言”:想想你们的孩子未来会做什么?难道会是在日本人生产的电脑旁边扫地?但进入21世纪以后,美国学生却开始抛弃日语转学中文或其他语言。文章援引萨默斯的话说,1991年时尽管有人对日本的房地产泡沫感到担忧,但几乎没人预见到2011年时日本的实际人均GDP只会比20年前高12%。

美国《时代》周刊网站 11月19日刊登的一篇文章却从全球化的角度谈了中文在全世界不断扩大的影响力。文章说,近来出现了许多称全球化已死的言论,有人甚至说世界已经出现了去全球化趋势。从表面上看,许多曾经推动全球化的因素确实已经丧失了活力。但文章指出,真正的全球化其实只是刚刚开始,因为以往的全球化只是单向的,基本上只是美国和欧洲向中国、印度和其他低收入国家输出资金、技术、思想和文化,而现在,伴随着中国、印度及其他新兴经济体的崛起,原有的单向全球化正在被充满活力的多边全球化所取代,如今,成百上千旨在推广中国语言和文化的孔子学院正在世界各地涌现。

英国《独立报》 11月20日的一篇报道则谈到了当今英国的中文学习情况。报道说,英国文化委员会近日发布的一份报告说,在未来20年里,对英国而言汉语将比德语更加重要。报告说,鉴于中国经济的迅速增长以及中国作为主要新兴大国的地位,中国为英国提供的商机以及英国在对华商务往来方面所面临的挑战都是巨大的。报道援引这份报告中的话说,英国目前有6%的人能够熟练说德语,但只有1%的人能熟练说汉语普通话。报道说,按掌握人数多寡排名,汉语是英国人掌握程度第六高的外语,以微弱优势领先于俄语和日语。

(本文作者刘罡是《华尔街日报》中文网编辑兼专栏撰稿人。文中所述仅代表他的个人观点。)

(本文版权归道琼斯公司所有,未经许可不得翻译或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