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在不久前又达到了新的高点,进一步淡化了人们对五年前金融界凄风楚雨时的残酷记忆。

我在几个月前开始撰写本专栏,当我说这一次深度衰退的后果将不及1929年股市崩盘严重的时候,一些读者奚落了我几个月。

毕竟道琼斯工业股票平均价格指数(Dow Jones Industrial Average)在2008年11月份已较其2007年峰值下跌三分之一,到2009年3月份更是缩水一半以上。失业率在上升,住房止赎和债务违约数量也在大幅度增加。

今天,崩盘带来的疼痛和恐慌已经减弱许多,多个市场的房价已经开始起飞,至少已经开始反弹。但失业率仍然高得让人不安,利率升高的可能性也大有可能破坏我们最近的兴致。

下面是一些重要的理财经验,熬过了金融危机的人以及才刚刚开始理财的人不妨听听。

你控制不了股市或经济的波动,但你可以控制自己的债务和储蓄。

有时候我们不得不借钱买第一辆车、甚至是第一套西装,在涉及买房、上大学、上研究生院的时候,大多数人都会借钱。但我们借多少,怎样管理这些债务,是有其长远影响的。

除了按揭贷款以外没有或很少有未还债务的人拥有更多的理财选择,特别是在不景气时期。所以限制借款数额、尽早还清信用卡贷款、汽车贷款甚至是教育贷款都是明智之举。

Dave Whamond
熬过金融危机的人士应当学习的一些重要理财经验。
同样,如果每隔一段时间存一次款,那么在失业或面临财务上的意外情况时,你还有些出路。如果每次发工资一点都没有存,那么你就得反思一下自己的开销或收入状况了。

最好是把10%到15%的收入存起来,以备中期及退休之需。

信贷及信用记录的规则不讲逻辑,让人恼火,但顺应这些规则会对你有利。

都是些什么样的规则呢?想拥有良好的信用记录,你得先有信贷,最好是有两到三份信用卡或贷款。信用额度多少都无所谓,只要你经常使用(证明你有还款能力),而且不要在同一时候用得太多(以免显得你生活困难)。

每月全额还清债务是正确之举,但这样做对信用记录没有帮助。关键是按时还款。如果逾期未还,那么利率将会升高,你的信用报告将会划上一道黑色的记号,一直保留七年。

如果信用记录良好,遇上经济不景气的时候你就会有财务上的灵活性,比如可以用更低的价格买一套不错的房子。就是在现在,良好的信用记录也有可能帮助你拿到更好的条件,比如信用卡积分、购买新车时享受更多折扣。

房子就是房子,不是投资也不是储蓄。

时不时地,房地产市场会变得火热起来,然后我们的房产会急剧升值。时不时地,房产的价值又会像石头落水一样沉了下去。不要去玩这种游戏,买一套房子安家,享受自己的空间和社区。钱只用来改进现在的房子,或者在必要时帮孩子上大学,因为助学贷款利率很低,且利息基本上都可以减税。

在最理想的情况下,房产 值将在今后成为宝贵的储蓄,可以成为退休储备的一部分,或者是拿去购买长期看护服务。

如果你只想掌握一个财务概念,那就掌握“费用”。

你为理财服务付出的费用,比其他任何东西都能影响你的理财业绩。年景好的时候它会啃掉你的投资回报,年景差的时候又会增加亏损。需要说明的是,什么东西都是有一定成本的,相对高的费用如果能给你信心和安全,可能还是值得付出的,并且可以防止你因冲动而犯错。

但你不会不经比价就买一台洗碗机或一辆汽车,所以不要在不明白成本结构、不考虑成本是否合理的情况下签购共同基金、按揭贷款或保险,也不要这样跟理财顾问签约。

承担过大风险的行为获得了过高的评价。

别去想怎么跑赢大市,你的投资目标首先是跑赢通胀,因为通胀将会吃光你的血汗钱。要跑赢通胀,至少得把一部分资金投进股市。

但不必把80%或90%的存款放进股市,也不必追逐大宗商品,因为大宗商品通常是波动性很高的投资产品。

你需要知道的是自己承担了多大的风险,以及你可以容忍多大的风险。别去理会假日聚会上夸耀最近回报有多高的吹牛大王。投资回报率变得有多快,你是知道的。

投资应着眼于长远。

如果是做股市择时操作,你可能会在大幅下跌之前卖出,但同样也有可能错过大幅反弹。如果你怕了,在底部附近卖出,可能你永远都回不到原来的水平。从一只热门基金跳到另一只热门基金,或者是在股市已经大幅上涨之后再回到股市,意味着你将一直是高位买进。大部分时候赢得这场赛跑的都是跑得慢但跑得稳的人。

要记住,没有一条唯一正确的投资方法。你可以一点一点地慢慢存,也可以一次存上一大笔。如果50%或60%的长期储蓄投入股市,你就可以实现自己的目标。最重要的是选择一整套投资组合,不管是好年景还是坏年景都要坚持自己的投资计划。

如果担心不景气的时候没有足够的现金,那就保留一只应急基金,当基金的实际投资回报为负的时候也不要慌张。

事实上,上面这些经验在2008年之前和在今天一样有道理,但在振奋人心的市场里面,我们常常变得自满,需要再次学习。今天领先一步,等下一轮不景气行情不可避免地再次来临时,你就会做好了充足的准备。

Karen Blumenthal

(本文版权归道琼斯公司所有,未经许可不得翻译或转载。)